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责任催生力量──中铁二十局四公司长春地铁清淤纪实

2017-11-10 08:46: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月根

11月7日23时,中铁二十局集团四公司长春地铁项目部会议室灯火通明,群情振奋。这里正在召开清泥大干紧急动员会。

“同志们,东世区间盾构已顶桩,为确保铺轨按期进入我标段,明天我们要打一场重要战役──清理淤泥,这是我们长春地铁每名员工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各部室除迎接检查和值班的外,男职工全部下井清泥”。

1.jpg

项目经理刘申华的话音刚落,“工程部去6人,安质部去2人,东盛去2人、东环去3人”……与会的部室负责人争先恐后的报上参加人员,在短短20分钟内组织了69人。

8日6时50分,项目部、盾构队和部分工班的清淤人员肩扛责任齐刷刷地集聚东环路站。按照分工,项目部和部分民工负责左线装车;盾构队负责右线清淤及装车。7时整,清淤大战开始了……

这是铺轨之前的紧张战斗。由于东世区间左线掘进至808环后,地质突变,隧道上半部分是砂层,下半部分是泥岩,上软下硬,在丰富强大的砂层水承压力下,使砂层与泥岩交界处的粉细砂形成流塑状态,掘进时发生大量泥砂喷涌。

为攻克这一难关,项目部不断探索改良土壤,请来专家“会诊”,但面对丰富的地下界面水和特殊复杂的地质,最终无法彻底解决这一难题。

为加快进度,争取按期铺轨,当务之际,只有人工清泥。

当天的清淤工作分两个小组,盾构队由总机械师何小文任组长,项目部由副经理陈月新带队。

盾构队进入隧道后,他们安排一部分人员清淤,一部分人员装袋上车,大干高潮一浪高过一浪。

“撸起裤管加油干啊,今天必须完成任务1青年突击队长汪浩的大嗓门吼叫起来了!他与东环的调度员邓杰一人负责左线,一人负责右线。汪浩吼叫起来了,邓杰哪能示弱,他脱掉了外衣:“我们右线一定要加油,决不能落后氨0我们不是孬种,干”!大家不约而同地脱掉了棉衣,将一袋袋泥砂奋力地扔进车厢。

在这里,彰显责任与担当。“盾构队是公司的,也是项目部的,我们有责任管理、配合好一切工作”,这是刘申华常说的一句活。为难之急,这句凝聚团队力量的话语得到了充分验证。在项目部的17名员工中,有副经理、部长、调度员、部员等,他们小的才20来岁,大的已过半百,平时从未干过体力活,可在这场清淤大战中,完全打消了项目部领导的顾虑与当心。因为他们每个人都肩扛着神圣的光荣使命。

──试验员高歌,长得白白净净、文质彬彬,咧嘴一笑像个“小姑娘”,就是这样一个单薄的小伙子,不吭不响地将袋子一泞牙一咬就扔上了车。

──安全员屈建民今年已50岁,是清淤队伍中最年长的员工,他老当益壮,硬朗的腰肢弯腰起身自如,晶莹的汗珠顺着脸庞不停地往下流,可他始终笑容依旧。

──副经理陈月新、调度员邓杰、汪浩更是一马当先,他们既要负责行车、人员安全,还要身先士卒地抢重的袋子抱,哪里吃紧就冲向哪里。

还有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魏建海、郝歆歆、魏子尧、任兵毅,还有所有参加清淤大战的员工们……他们都是新世代可歌可泣、最可爱的人!

在这里,彰显团队精神。担负东世区间左线装淤任务的36名人员由职工和民工组成,在工作中,他们荣辱与共,没有民工与员工之分。共产党员、杂工班班长孟庆荣已过六十,他精神十足、干劲冲天,几十斤重的袋子一鼓劲就“飞进”了车厢。项目部的员工个个生龙活虎、你追我赶、勇猛顽强。18时,已到了开饭时间,“大家再鼓股劲,很快装完了就下班”,陈月新给大家加足最后一升“油”。没地怨气、没有怨言,只有大干的呐喊声、胜利的欢呼声。18时38分,左线的泥袋子全部装卸完毕。这帮硬汉们用永不言败的实际行动浓墨重彩地书写着长春地铁的责任担当精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