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徐艮的人生“座佑铭”-不辱女子突击队使命

2017-08-02 09:04: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邹善清 万少雄 张娜 魏晓梅

2016年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十大工匠”之一,2017年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信号技术比武 “室内焊线”第一名的获得者。她,就是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信号分公司“信号女子突击队”副队长,一公司天仙潜项目部信号作业队女子班工班长-徐艮。

徐艮,1986年出生在湖北省襄阳县的一个农村,2006年6月从洛阳铁路信息工程学校毕业参加铁路电气化信号工作至今,南京枢纽、京广线、京九线、洛张线、贵阳枢纽、芜湖枢纽等十多条线的铁路电气化信号建设是她奋斗的足迹。发扬“信号女子突击队”精神,不辱女子突击队使命是徐艮的人生“座佑铭”。

因天仙潜信号施工告急,今年7月16日她来到天门信号作业队的第一件亊就是了解施工进度。第二天一早,她找到队长、书记请战到条件最艰苦、没开工的沉湖站去施工。临行前,并向队领导立下:给我6个人,沉湖站信号机械室7月底干不完,把我工班长撤了的“军令状”。

湖北江汉平原的7月热浪滚滚,38-39度高温持续近半月。沉湖站所在地湖北天门市回龙镇也不例外,加之当地自来水供应也紧张,每天分时间段供水。当地供电条件有限,工班驻地无法安装空调。沉湖站信号开工伊始的5天,每天只有3名女工施工,一星期才达到徐艮要求的6人施工。就这样,徐艮和6名女工们每天迎着黎明去,在闷热的信号机械室,一直干到晚上23点才下班,中餐、晚餐就地信号楼楼道内解决。不仅如此,徐艮和6名女工们还要克服晚间施工说不清名的虫子袭击,尽管她们脸上、脖子上涂了防虫药,但她们的衣服上、头发上仍然爬满了蜜蜜麻麻的各种虫子,脸上、脖子上仍然被虫子咬的大包小包,其痒无比。有个女工因此脖子被咬的化脓、感染流黄水,最后实在无法坚持施工,才去医院打针吃药。

2017年7月30日晚23点,沉湖站信号机械室施工完毕。据同行说,像沉湖站信号机械室的施工,6名女工正常施工也一个月的时间。

徐艮在10多条线铁路电气化信号施工的摸爬滚打中,使她积累了丰富的铁路电气化信号施工经验。在2016年合芜线-芜湖枢纽电气化铁路信号的施工中,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她带领女子工班人员冒着高温酷暑,加班加点,圆满完成室内工程和室外配线工作,使芜湖枢纽安全顺利开通,不辱“女子突击队”的特殊使命。

徐艮传承了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人以苦为乐,敢打、敢拼的奉献精神,践行了他发扬“信号女子突击队”精神,不辱女子突击队使命的人生“座佑铭”。(邹善清 万少雄 张娜 魏晓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