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从部队班长到工区班长的“华丽蜕变”——一个“退伍老兵”的自白书

2017-07-27 11:29: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金定 宋振峰

“人的潜力在于挖掘,就像入伍后第一次跑五公里,没跑之前大家都觉得跑不下来,但班长事先警告,跑不下来的晚上‘加菜’,最后,每一个人都咬牙坚持跑了下来。同样的道理,若遇到困难不去尝试解决,那就永远成功不了。”张军瑞如是说。

一名普通的退伍兵,年轻,懵懂,没有高学历,也没有经过铁路专业院校培训,一切从零开始,从初级工学起、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朝着目标奋进。

10年光阴,从线路工、防护员,到线路工区班长,脚踏实地朝着自己的目标成长,他就是南阳工务段辛集寨线路工区班长张军瑞。

张军瑞,33岁,2004年12月从部队退伍,简短的入路培训后,几经颠簸之后被安置到该段一处偏僻的半道工区工作。刚分来时,面对工务人特有的洋镐、耙子、叉子“三大件”、和深夜值班的枯燥乏味没有让他迷茫颓废,反倒激起了他的斗志。

时代变迁、设备不断更新改造。为了适应新的生产设备和环境,他一边努力工作,一边勤学苦练业务技能,先后代表车间、段参加各部门组织的业务技能竞赛中屡次夺得优胜奖。

2004年至今,为了确保列车畅通和旅客安全出行,张军瑞自主增加工作强度,每周步行到管内线路设备检查两遍,对桥梁、隧道、涵洞等容易发生隐患的处所更是一米不差的仔细检查。

2017年7月18日,河南地区持续高温,气温普遍达到38℃。铁路线路上因为太阳暴晒,金属制的线路设备温度达到了61℃的高温。为了防止线路胀轨,张军瑞双手伏在轨枕上,膝盖跪在钢轨上,隔10米俯下查看线路平顺度。10米一俯身,20公里的线路设备检查完毕,膝盖上起了燎泡,手掌烫的红肿。

“一切都是有意义、值得的1张军瑞憨厚布满汗水的脸上,笑着说道。

在工作的10多年中,张军瑞发现并处理各类隐患问题150余件,确保了线路畅通。

抱着坚持不服输的劲头,2009年9月他代表车间参加段职业技能大赛,一举获得个人全能第一名。2013年任工区班长后,张军瑞总结提炼出了以“精读、熟背、苦练、活用”为主要内容的8字学习工作法,并在全段广泛推广运用。2016年张军瑞在全局技术比武中名列前茅。

近年来,在张军瑞的影响下,一大批工务业务精英脱颖而出。同时,他个人也成长为局、段优秀工班长、优秀共产党员。

他在自己的工作日志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虽然我退伍了,但我会坚持退伍不褪色。在铁路这个半军事化管理的单位中,我将用我的汗水和努力,为铁路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雷金定 宋振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