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惟愿时光、永如初见——新入路大学生所见所闻所感

2017-07-25 09:19: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胜昊 赵志强

大雁南飞,欣喜于乔迁,迫急于归家。2017年我怀揣梦想,独自从北方晋城奔向南方羊城,有幸进入广铁集团公司佛山货运中心大家庭,更有幸的是被分配到安优线建设示范车间——阳春物流车间。报到当日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家的亲切、家的温馨、家的温暖。

记得刚接到去阳春物流车间报到的通知时,自己全身冒出了冷汗,因为早闻家人朋友说:“铁路小站工作艰辛,沿线偏远、交通不便、生活枯燥等情况,甚至很多年轻小伙子都找不到女朋友” 。在去阳春物流车间的路上,脑海里一直在想象着这个尚未谋面的小站会是什么样?破旧的房屋、坑洼的道路、远离繁华的都市、或是一个荒郊野外......?越想心里越不是滋味,沿途无暇看风景,一路胡思乱想终于熬到了阳春物流车间。

看到阳春物流车间的第一眼,瞬间推翻了我之前所有的想象和听闻。这里,红花草绿、绿树成荫,整洁的办公区和生活区让人眼前一亮。整个大院干净清幽,空气里透着花草的清香,鸟语花香,一个用石头雕刻的“阳春”两字映入眼帘,忽然让我想起一句“漠水之阳,四季如春”的古句,原来铁路沿线小站是如此的美丽,那一刻悬起的心稳稳的落下。

“欢迎来车间学习和工作1我是车间团支部书记李震:“受李主任委托带你们先去宿舍放行李,并熟悉车间生活环境。我也是前几年来的大学生,以后我们多交流,一起学习一起进步。至从安优线建设后,车间现在变化可大了,办公楼、宿舍楼都是新装修的,现在设备设施也很齐全,比我报到那会的“破残旧”样子简直是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李书记滔滔不绝的说起自己的往事和车间的变化,脸上满是自豪。放好东西,李书记迫不及待的邀请我们去参观车间。

下了宿舍楼我们来到了一块菜地,菜地被分成一小块一小块责任区,并挂有“我的菜地我作主”等责任牌。李书记给我们介绍说:“这块菜地总面积约1600平方米,始建于2014年,到2015年年底初具规模。菜地原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下雨天积水严重,既影响车间职场环境面貌,也影响职工出入活动。2014年初,常住车间的职工利用休息时间开垦出几小块菜地,给荒凉的园子带来了勃勃生机。安优线建设后,车间开始统一规划,责任到人,利用闲暇时间带领休班人员除草开荒、种植蔬菜瓜果、修路搭架,初步打造出‘花园式菜园’。现在我们每天都能吃上自己种的无公害、无污染的放心菜”。

李书记又把我们带到职工养殖场,这里有鸡圈和猪常李书记介绍说:“职工养猪场面积达280平方米(包括猪圈和跑猪场),养鸡场面积近400平方米。养殖场现有鸡一百五十只左右、猪八头,还有一些鸭子和鸽子。职工菜园建好后,车间打算饲养鸡和猪。因为食堂的剩菜剩饭、菜园的青菜烂叶可以喂鸡养猪,而鸡和猪产生的粪又是很好的有机肥料可以种植蔬菜瓜果。安优线建设以后,为避免产生异味,职工们充分开动脑筋,积极上网收集资料,使用生物降解除臭的方法,自己动手安装了水电,修建了污水处理池,还在鸡场种植桂花树。职工利用休班时间定期打扫卫生,饲养的鸡和猪,打造出卫生理想,可循环利用的现代化养殖常自己养殖的鸡和猪成了我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走到这里,所见所闻突然使我感受到:“家的亲切、家的温馨、家的温暖。我为以前的浅见和胡思乱说而感到羞愧,但更多的是此刻满溢的幸福感和知足感,惟愿时光永远停留在此刻初见的美好记忆里。”

李书记的话语打断了我的思绪:“通过自己动手建线建家,改变的不止是车间的职场环境,重要的是通过职工自己动手自建家园,培育我们爱家护家持家的自觉情怀和自觉行为,并把这种自觉的行为运用在日常工作岗位上,运用到服务客户中。以后我们工作上学习的东西会更多……”(刘胜昊 赵志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