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做好平凡的事,就是不平——记机务运用车间 杨冰

2017-06-20 08:06: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我是刚刚步入铁路行业的一名大学生,从大学生到工人,从每天坐在教室拿着书本到每天站在工位拿着工具。在这个期间最难转变的不是身份和角色,也不是从轻松到繁忙的生活节奏,也不是从被父母关心到远离父母独自一人的生活环境,而是心中的一份巨大的落差。与我们曾经憧憬和幻想的工作有着天壤之别,胸中充满着失落和不满,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指导师傅杨冰在我生活工作中的慢慢出现,我渐渐的发现了这份工作的圣神与铁路工人使命,我也慢慢的为这份工作感到自豪和骄傲,还有发现杨工在工作中的执着认真和他身上的不平凡。

1.jpg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

第一次进入车间学习就是杨工教我们认识内燃机车走行部,从车钩到排障器、从牵引杆到机车轮对,最后是进入地沟观察车底。部件安装是否牢固、减震弹簧或者轮缘是否有裂纹、抱轴瓦和齿轮箱油位是否符合规定……”他讲解的时候如同邻家的大哥哥一样,耐心的回答我们见习生的提出的五花八门的问题,总是苦口婆心的反复讲解重点和注意事项。在我的心里觉得小题大做了,这么简单的事还需要讲解的这么详细吗?心里还是没有对这个工序重视起来,然后杨工就让我们这群见习生开始实际操作,我一手拿检点锤一手拿手电就开始检查了,我的看车顺序随意任性,看到哪里就点到哪里,还没等锤子落稳就报告部件完好,倘若猛然想起刚才漏检了一些部件,就立马跑过去重新报告,这些部件我都能喊得出名字,打完后还回过头得意洋洋的看着杨工,期待他的表扬。杨工看了一眼立马说到:“这个不行,这个没有检查到位,部件存在漏检,顺序不能颠倒。”我回头一看确实遗漏了很多,这时我才开始不敢掉以轻心,开始重视起来。

我自己练习的时候,各种各样的问题在我身上出现,有的部件可以用检点锤敲打,有的地方只能肉眼观察,总是在回头看的时候就会发现出现了遗漏,与我想象的简直就是天壤之别。这时杨工走到我的身边又给我示范了一次,他拿起点检锤简直像变了一个人,身上透露出慎重,严肃,认真,自信的气质与神态,从上而下,不慌不急,一挥而就。他的报告简洁明了,他的步伐稳健有序,我被他露的这一手震惊到了,问杨工:“你怎么检查的这么好?”他说过:“我07年就开始在机务车间了,算下来我打标的数量已经都有上千次了,我一直告诉自己这是最容易的事,如果这个都做不好,还怎么保障乘务员和机车的安全与运用,还有什么理由去做好其他的事呢?”我觉得这句话不仅是他对他自己说的,也是对我说的,是啊!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啊!

安全重于泰山,不容侥幸

在困惑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而彻底改变我心态的是有一次,我们更换了机车油棉后,杨工过来验收机车,发现固定油棉的螺丝比以往的长,立刻要求我们重新配给安装,我当时觉得真是多此一举,目测也差不多呀?但是杨工和师傅们没有丝毫争论,先是重新配装了螺丝,然后进行测量,而测量结果真的多了2mm。下班后我问杨工,“为什么当时在现场没有师傅反驳你,为什么你的态度那么坚决”杨工说,“以前因为同样的问题,螺丝刮伤转轴,造成在线路上机破的事故,所以我们工作的每一步都必须认真对待”。是呀,一颗小小螺丝,有采购员的计划、有班组长的确认、有工班长的验收,但在交车时候还是被发现了问题,铁路安全无小事,件件比天高。杨工对待整备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刚好验证了检修库的那句警示标语“检修一台,就要保证一台,”。

这件事以后我明白了师傅的循循教导都是多年来总结出来的经验,并不是什么小题大做,而我平时习以为常的工作方式,也许就是最危险的工作方式。同样的工作很简单,难的是像杨工一样能够保持对这份工作精益求精的作风,所以我们做好了简单的事情,就是不简单。

想象一下,如果机车在线路上左右摇摆,上下颠簸使抱轴瓦得不到良好的油润后果是什么?是在线路上机破甚至更严重的事故,我们的保养工作怎么可以打折扣,怎么可以马虎,怎么可以粗心。安全重于泰山,不容侥幸。”听完他这番话我对他肃然起敬,而且他的这番话会一直记在我的心中,在我每次工作的时候一定会像他一样绝不会出现侥幸,一定把对机车安全运用放在第一位。

平凡,不平凡

杨工平时都笑呵呵的,很少看到他生气的一面,他也时常跟我们开开玩笑,聊聊生活中的琐事,喜欢跟我们分享他的一些有趣的经历,他的生活就是平凡简单。他的工作也是那么的平凡,那么的普通。没有轰轰烈烈,没有气势磅礴。平凡的人,平凡的工作,他就是千千万万铁路职工的一员,平凡而简单。但是又觉得他不平凡,他几年如一日,兢兢业业的伫立在岗位前,学习领导的指示,带领班组的工作,教学新员工的技能,身上承担着是对机车维护和安全运营的重责,对家庭的照顾和对老人的赡养,对班组对下属的领导。他在我眼中如此的耀眼,如此的不凡。

上一篇:铁鹤展翅志高远
下一篇:不抛弃不放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