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冰城园丁记事

2017-05-20 22:26: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秦子淇

2016年7月,我加入了哈尔滨站场改造项目,我所在的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哈站改项目部房建作业队位于南岗区王岗镇永红村道口处,到队的那天酷暑炎炎,绿影难寻,白日热风携卷灰砂能上十米。我拖着行李站在作业队门口时,第一次见到了我们接触网与房建作业队的书记————杨占伟,他身高七尺、精干有力,说起话来却平易近人、和蔼可亲。

当时工程尚未全面展开,然为了能够赶上11.15的节点,正一边如火如荼抢工期,一边整修作业队居住地。杨书记指挥带领大家一起参与整修过程,和新来的年轻小伙子以及姑娘们一起撸起袖子帮忙搬运和卫生清理。不到一周的时间,所有的设施和工具到位,白天在工地辛苦工作了一天的员工们,也有了一个可以放心休息的栖息地。项目有条不紊地进行,哈尔滨的天气也日趋寒冷,工地上的铁轨已经上了薄霜,当时接近12.30节点,接触网工班日夜轮班,连稍许小憩的时间都没有。为了体谅工人们往返作业队与工地路途疲惫,杨书记每日中午打包好几十份热气腾腾的饭菜送至现场工人们手上,极大地减少了往返时间,为追赶工期添加了一份助力。

2017年4月,又是新项目新的一年,不同去年的严寒凛冬,冰城已褪去霜白色的外衣,披上了一层浅绿色的薄纱。为了让过了一个冬又蒙了一层灰的作业队看起来更温馨,杨书记本着节约成本的初衷,变身成为一名油漆工,每天身先士卒,带领大家粉刷墙围,以电气化的蓝色为底调,以热情的红色为踢脚,经过一个星期的辛勤劳动,作业队驻地面貌顿时焕然一新。

在作业队二楼的会议室里,有一个温馨的小角落,杨书记在这里置办了书报架,它有个好听的昵称“工地书屋”,这是为了让员工们更博学多识、提升自我,书记还组织多读书、读好书、读后感的活动,采用借阅登记的模式,大家也有模有样地来往学习,顿时有了图书馆般浓厚的学习氛围;户外的院子里,还特地安装了篮球架,一群男生下班之余跑动比赛,既锻炼了身体又工作热情高涨。杨书记平时对于刚踏上社会的年轻人也是照顾有加,为远离家乡投身工程的年轻人庆祝生日、在住房有限的情况下,通过空间调整为女孩们解决住房拥挤的问题,“有问题,找书记”俨然已经成为年轻人的口头禅之一。

5月1日,劳动节之际,哈尔滨也迎来了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暖春。春光明媚的日子里,杨书记带领着接触网、房建作业队以及工班组等200多人,外出踏青。有意义的拔河比赛中,他担当严谨的裁判员,双腿屈膝稳稳地扎在地上,用洪亮的声音说完一二三后,伴随着尖锐的一声“叮”响,书记吹响了口哨,大家奋力拔河、流汗欢笑的样子也记载于一张张照片中。

哈尔滨常年风沙,茫茫的灰色与寒冷的白色是这个城市的代表色,然而在杨书记这个冰城园丁的带领下,大家会在工作闲余养植花草,让在北方工作的电气化员工们亦能感受到如南方万物复苏的温暖,在工作中也有了敢于突破的干劲,在大家的奋发向上中,哈站改项目也宛如一株北方的萌芽茁壮成长。(秦子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