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从“夏胖子”到“夏瘦子”的转变——记中铁十一局二公司老铁道兵夏学金

2017-05-18 09:0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里、林成立

1978年3月5日,19岁夏学金体重已达160斤,他背着小包来到铁道兵部队一师二团六分队报到。因为个子不高、体型偏胖,在军营里,战友们都喊他“夏胖子”。在那段艰苦朴素的铁道兵岁月里,他砌过挡墙、扛过枪,挖过炮洞、受过伤,还曾领着带锯班锯圆木、装卸木材,为前线战场铺设运输生命线。

从1981年开始,他走上物资材料管理的岗位,先后参与兖石铁路、南昆铁路、京九铁路、京石铁路、长昆铁路、南龙铁路等多条铁路建设,现今担任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浦梅铁路项目材料厂材料员。在近四十年的工作中,他经手的材料没有一次出过差错。他坚持材料清点不过夜,每晚睡前,他都会拿出验收单、物资验收原始记录表、发料单等台账来翻一翻,看每日的记录是否清晰,手续是否齐全。他所管理的材料厂内,工字钢、槽钢、角钢、无缝钢管等材料码放得整整齐齐,各类标识位置显目,字迹清晰。

那是2014年10月25日,夏学金家里有急事,他被迫放下手中工作,向项目领导请了5天假,由材料厂一名实习生代替发货。在走之前,他再三叮咛,进出的每一种材料都必须要有记录、有台账。刚从家回来,他立马仔细核对材料数量,发现螺纹钢少了8吨,价值3万多元。这一下可把夏学金急坏了,他连夜拿着手电,挨个去询问施工队,探听材料是谁领走的。几个小时后,终于在一个施工队那找到了“丢失”的8吨螺纹钢。原来是实习生大意,出货单的手续不全,施工现场又急需要材料,于是施工队材料员请示让他把发料单拿回去补签字,但是现场一忙,施工队材料员忘记及时将补签完手续的发料单送回材料厂。虽然是虚惊一场,但是这件事让夏学金更加坚定了管理材料的原则:收货要核对清点,发货要手续齐全。

在浦梅铁路项目,每晚睡前,夏学金都会拿着手电来到材料厂,看看厂内是否有异样,几个门的大锁和墙上窗户是否都已锁上。当铁道兵时养成的能吃苦、爱劳动的品质,他一直保留到现在。来材料厂送货的供货商和取货的施工队经常人手都不足,他二话不说就亲自上手,爬上爬下,装车卸货,手上磨出了茧子、脚上长起了水泡,还落下腰椎并颈椎病,到现在还未能根治彻底。晚上回到房间,他就泡泡脚、缓解疲劳,贴贴膏药、减轻腰上酸痛。

“管一行、爱一行”,这是他经常给年轻人说的,也正是因为他的吃苦耐劳,他的体重下降到120斤以内,当年的“夏胖子”现在已经成了“夏瘦子”。

图片说明:

图1、夏学金正在给施工队材料员下发料单

图2、夏学金正在清点遇水膨胀止水条的数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