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火车医生”让广大旅客安全出行

2017-04-13 10:27: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小林

检点锤是他们的“听诊器”,手电筒是他们的“透视镜”,检修线是他们的“手术台”。他们是西安铁路局西安客车车辆段的客车检车员,修好车,让广大旅客安全出行是他们天天在想的事,在做的事。 

“值班医生”张建党

2017年4月8日,从天津火车站始发的T55次旅客列车一路驰骋西安方向。临晨3时,乘务员张建党在拥挤的车厢里巡视着客车设备质量。

“这个电茶炉怎么不工作了?”345602车前,张建党打开该车电茶炉控制箱,发现电茶炉的电加热管已经烧损,虽然这属于配件正常消耗,但责任心很强的他还是拆卸下电源线,做了绝缘包扎处理,把预防火险隐患做了个扎扎实实。

“车辆乘务员,好比医院里的值班医生,必须时刻应对可能突发的急诊。”张建党说,客车运行中,时常会出现服务设备损坏、作用不良等情况,乘务员的任务就是及时消除掉故障,这是他的工作职责。

“值乘客车以来,我在列车运行途中防止各类设备故障有200多件,还防止过危及行车安全的典型故障。”张建党说。 

“车轮医生” 闫晓宝

2017年4月10日夜里22时的客技站条条股道停满了待检客车。闫晓宝正在检查着T7015次旅客列车车轮,不时用检点锤敲击着车轮“踏面”,仔细听着声响。他走走停停,短短十几分钟,检点锤敲响了几百次。 

闫晓宝说,用检点锤敲击车轮、转向架、螺栓等设备叫“听诊”,通过声音的变化能判断出设备裂纹、缺损、松动等故障。“这条车轮有问题!当…当当……”闫晓宝耳朵贴近T7015次671239车三位车轮“踏面”,仔细听声响。经检查,这条车轮“踏面”出现“剥离”故障。这种故障会引发车轮颠簸行驶,造成轮轴发热。他当即做了换轮处理,消除了一起行车安全隐患。

从事检车员已经15年的闫晓宝检修过的客车有数千列、近20万辆,他通过“听检”声响“诊断”出的客车设备故障达900多件。

“手术医师”王伟

“推进……注意慢行,好!准备升轮。”2017年4月11日,一场紧急更换故障车轮的“手术”正在紧张进行中。原来6064次客车348860车的五位车轮“踏面”出现“凹入”故障,为确保客车运行安全,必须更换掉车轮。

“手电往这边照1借助手电筒亮光,王伟判断着车轮安装状态。“再升高一点…慢点…再降一点…好130分钟后这台紧急“手术”以成功宣告结束。 

王伟说,更换车轮这样的抢修“手术”几乎每天都有,设备隐蔽部位的光线也很暗淡,手电筒是检车员们做“手术”的“透视镜”。 

当问起是否记得自己做过多少次更换车轮这样的“手术”时,王伟笑着摇摇头:“太多了,记不清楚了。”(宋小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