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侠骨柔肠女汉子

2017-04-07 23:08: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霞

郑州北建筑段乘务车队苏州三组有位女汉子,生就一付侠骨柔肠,被同事亲切地誉为刀子嘴豆腐心,她浑身上下透出一种威,但言语行动中又充满着慈。同事们时刻感受着她的阳光和温暖,在关心同事中促进工作,同事也从她身上得到工作的动力和力量。她就是副车长陈文丽。

侠骨源自责任心

最近,苏州车队开展了“三恢复”检查评比活动,苏州三组一举夺得了六个组中的第一名。

陈文莉是车队成立的第一任副车长,虽然从事客运工作不足一年,但进入工作状态快,严格管理,不畏困难,敢想敢干,很抓班组管理。她常说:三组不接受懒人、自私的人,我们要有团队精神,要懂得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道理。要有大局观念,干好自已的本职工作,牢记安全第一,要懂得付出,让领导放心,不让领导操心。

春运中,旅客严重超员,陈文丽要求大家发扬团队精神,互帮互助,不要计较得失,别分彼此你我,不攀不盼。陈文丽要求终到三必检:认真检查烟灰缸,是否有烟头,认真检查垃圾桶是否清洁,认真检查灭火器底坐是否有杂物。入厍做到三不带:不带粪便,不带污水,不带垃圾进厍。为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努力工作,共同打赢了春运这一仗。

陈文莉坚持待旅客如亲人,让旅客上了列车就有家的感觉,给旅客提供温馨无私地帮助,自已以身作则,用自己和大家的行动温馨旅客整个旅途。

一次,有位二十多岁的小两口,带着一个不满一岁的女儿上车。途中,小孩不慎将饮料瓶盖上塑料粒咬到肚子里,小女孩顿时哭闹不止。陈文丽听说后急忙来到小女孩面前,赶忙让广播员播报找医生,把小女孩抱在怀里哄逗着,怕小孩出意外,忙劝着小两口到前方南京站下车,去医院给小女孩检查治疗,不要耽误了孩子。小两口听劝后下车就医,并互留微信,当陈文莉收到小女孩无事的微信后,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从此他们成了好朋友。

陈文丽第一次出乘K1150次列车刚过晋城车站,就接到12306打来的电话,说有位旅客下车匆忙,把笔记本电脑忘在16车厢了,这时列车员魏风春已经捡到了电脑。当K7977次返回晋城时,失主早已等候在那里,陈文莉把电脑完好地交到旅客手中,旅客将准备好的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陈文丽手中,为乘务车队赢得了一面锦旗。

陈文丽喉部有息肉,不能多说话,说话多了,对自已是一种更大的伤害,可是她为了工作顾不了那么多,医生让做手术,但必须全麻,她怕耽误工作,一直迟迟不去彻底治疗,工作上不断地给自已加码,一天下来不知走了多少路,说了多少话,操了多少心,事无巨细,俨然大管家一个。

柔肠因贴职工心

陈文丽性格开朗,泼辣大气,好说好笑,善于沟通,理解人,肯为他人着想,和同事们处的如家人一般。

同事眼中的陈文丽就是大家的服务员、勤务兵。她把每一位同事都放在心上,了解每个人的特点、禀性,给他们安排合适的岗位。日常工作中,谁有心事了,遇到困难了,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陈车,陈文丽了解情况后,总是千方百计地为同事化解问题、解决困难。工作中有心,常常换位思考,以自心煨人心,给同事送去人文关怀,对职工做到热心、细心、耐心、爱心,快乐别人的同时,也快乐自已。

同事们提起陈文丽,那是双手点赞。有的同事对陈车那是感激不尽,终生不忘,把她的关心帮助转化到对工作的更精更爱上。

许寿山是第一批轮乘上车的列车员,患有低血糖。有次半夜值乘中,低血糖病犯了,对讲机里说出自已不舒服,陈文丽车长听到后,急忙来到他的车厢了解情况,赶忙叫餐车做饭,亲自端着做好的西红柿炒鸡蛋大米饭给许寿山送到手里。还有一次,许寿山在新乡站立岗时,低血糖病又犯了,陈车得知后,马上自掏腰包在售货亭买了包花生米送给许寿山。这才有了许寿山退乘后真情所写《别了,苏三》一文中的:我忘不了救我于将要饿倒时的那碗大米饭、那包花生米,让我们为浓浓友谊干杯。

2017年1月轮乘上岗的耿富财,说起陈文丽真是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耿富财一上车值乘,刚开始不适应,工作中干活一身汗,立岗时一热一冷感冒了,嗓子冒烟,报站时都喊不出话来。陈文丽看到后,马上到餐车给他冲了一碗鸡蛋花糖水端来,让职富财喝了好润润嗓子,去去火气。

耿富财看着这碗鸡蛋水,感动地说:“你是车长了,那么忙,还亲自给我端来鸡蛋水,家人对我也不过如此。陈车,你放心吧,只要我能干一天,我肯定干好工作,不让你为我操心。”

陈文丽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你好好恢复身体最重要。”

耿富财每每说起这件事,那语气、那神态都让人动情。

勤奋敬业的陈文丽干啥都愿意干的比别人好,不想比别人差,争强好胜,永攀高峰,胸中有大爱,带领着大家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自已也多次荣获三八红旗手称号。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陈文丽带领大家快乐地工作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