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中铁二十局四公司洛阳基地的“哼哈二将”

2017-03-28 14:58: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喻洁

《封神演义》将哼哈二将演绎成了两员神将。中铁二十局四公司洛阳基地55岁的电工卢湘黔和57岁的水暖工吕德明被大家戏称为“哼哈二将”。水电是职工、家属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两人切磨箴规,山鸣谷应,成为最佳搭档。

维修水泵哼哈二将齐上阵 (左)卢湘黔(右)吕德明.jpg

这是“哼哈二将”工作中的一幕幕场景:7月10日,星期天。俩人各自挎着工具包向九号楼走去,帮助张师傅家解决装修中水电安装的问题。基地院内需要安装一台移动式摄像头,卢湘黔进行绘图设计、配置材料,吕德明切割、焊接、铆钉,二人合作,一天时间制作完成安装上架调试成功。

迎春音乐灯会是洛阳基地传统节目的重头戏,作为灯会场地布置的主角儿,卢湘黔带领一组人员拉电线、安装控制器,吕德明带领另一组人员检查各式灯笼、灯泡,装备消防设施。仅用三天时间,近200盏灯笼和三处景观灯全部调试到位,腊月二十三小年晚上迎春音乐灯会正式开启。夜色降临,华灯高照,他俩又相约一起在院内巡视线路和灯具设备。看到人们漫步欣赏、交口称赞音乐灯会流光溢彩、美轮美奂的景色时,俩人成就感、满足感油然而生,都会心地笑了。

你是我的助手

2014年夏初,老住宅楼供电电缆突然被雷电击穿,卢湘黔接报后,立即打电话叫上得力助手吕德明一起快速赶到现常由于电缆埋地,卢湘黔依据经验向现场领导建议:先架设临时线路供电,再开挖电缆沟查找排除故障。两人协商分头行动,卢湘黔负责方案设计、购料、组织施工;吕德明负责水塔供水的定时供应、现场清理等工作。在基地其他工作人员和退休电工的密切配合下,经过两天一夜的抢修,终于恢复了供电。基地住户家的灯亮了,大院的路灯亮了,人们的心里也亮了。

你是我的帮手

2016年1月24日,自备井水塔上的主要闸阀和弯头突然爆裂,水像小瀑布一样从水塔里面泄下。险情就是命令,吕德明发现后立即向领导报告,广播紧急通知各住户储备生活用水,同时组织基地男职工进行抢修。他们默契配合,吕德明带人去购料、配料,卢湘黔组织拆除爆裂的闸阀和弯头。故障点在30米高的水塔底部,锈蚀严重,难以操作。通过反复研究论证方案,更换上了自制的闸阀弯管,顺利在第二天晚上6点半恢复正常供水。

2016年的汛期已到,预报洛阳地区将有连续降雨。因基地所在地区正修建市政道路,排水管道阻塞,而基地一、二号住宅楼属于低洼处,一遇到大雨就会被淹。“哼哈二将”又携手展开新的工作:准备防汛设备器材,检查维修抽水机,配备专用配电箱、电源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