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小站守护者老马的最后一个“春运”

2017-02-10 16:41: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耀武 黄超 郑成波

临近“耳顺”之年、患有糖尿病的他,参加工作已43个年头,在35年从警之路的最后9年时光,他独自在小站驻守。今年是他的第三十五个春运,也是他的最后一个春运,40天春运“大考”结束,他将褪下自己钟爱并为之奋斗一生的警服。元宵节前夕,让我们跟着笔者的步伐,来探访陕西汉中阳安线四等小站——三花石车站驻站民警马志州的春运故事。

寂寞是最多的陪伴

人们常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但对于安康铁路公安处西乡站派出所三花石警务区已近60岁的民警马志州来说,“寂寞”便是他最多的陪伴。

三花石车站地处深山,临近汉江水库,远离西乡县城,交通不便,乘坐汽车去一趟县城,绕道不说,一个单程就需要3个多小时,而乘坐火车仅用半小时,所以停靠三花石车站的一对慢车,成为了这里近万人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

今年春运以来,三花石车站比平时更为“热闹”,每天出行旅客最多的时候达600余人,最少也有200余人。每天早上8点,陆续就有乘客来到车站,这时候老马早已在车站等着他们。车站出行“高峰”的时候,老马一边带领站区治保会成员给进站乘客一一进行“手检”,提示乘客要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组织旅客有序乘车;一边与候车旅客“唠家常”,听旅客说村镇上的新鲜事,也顺便给旅客讲乘车安全出行知识。遇到行李物品多的老人、妇女,老马还热心的上前帮助。尽管山区天气寒冷,但2个小时的工作结束,老马额头和贴身的保暖内衣早已被汗水打湿。

车站治保会小吴告诉笔者,前两天,65岁的张阿姨,不听儿子的劝阻,非要把镇上老家剁肉用的小斧子带到县城新家去。到车站后,被细心的马警官查获。随后,马警官言辞恳切地给老人讲法理,最终成功把张阿姨说服,把小斧子留在站外。

春运这些天以来,在每天早上10点送完出行的旅客到下午5点前的这段时间里,除了中午做便饭的时间,老马顾不上休息,就带领着站区职工对辖区重点部位、设备、线路进行安全检查,对于查出的隐患,及时一一整改。与老马一同巡线的职工小许说:“由于辖区多山,交通不便,巡线全靠步行。每次巡线回来,马警官的脚底都会出现微微的浮肿,晚上只好用盐水泡脚,来缓解白天行走的劳累。”

下午6点左右,顾不上做晚饭的老马迎来一天当中的旅客下车“高峰”,许多进城的人都回来了,老马在站台亲切的迎接着他们。在老马眼里,这些人就像自家亲人一样。除了提醒他们下车时带好进城置办的物品外,遇到行李多的,老马就主动帮忙,有时会跑几个来回帮不同的人把行李从站台搬往出站口,虽然很疲惫,但老马却乐此不彼。

“铁打的车站,流水的旅客”。旅客、列车和工作的“热闹”过后,老马面临的就是:“从门到窗户是无,从窗户到门是无”的寂寞。他不能像年轻人那样,一个联网的手机,就可以打消很多的“寂寞”,而他只能用自己的爱好——写作或者给家人打电话来消磨黑夜里的漫长时光。

老马的家人都在汉中,对于老马的工作,都表示支持与理解,唯一就是怕他一个人工作太拼,担心他身体承受不起。老马也讲:“这些年,一个人工作不怕,寂寞也能克服,就是自己陪伴家人太少,亏欠家人实在太多了”。

平安是最大的心愿

有着30多年春运经历的老马说道:“看到每一位旅客平安回家,便是他最大的心愿”。

小吴告诉笔者:“9年前,马警官刚到三花石警务区,由于当地交通十分不便,经常出现村民横穿铁路的现象,屡禁不止,导致路外伤事故时有发生。马警官撰写了《致三沙石村民的一封公开信》,在当地村镇的大会、小会上,向村民宣读,普及安全知识;又通过进校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办展板等形式开展安全宣讲;老马还在民意调查和实地走访的基础上,向西安铁路局,西乡县委、政府、交通局等部门撰写60余篇报告和情况反映,并在文中为当地规划了5条公路,现已通车3条,在方便村民出行的基础上,有效的杜绝了村民横穿铁路的现象,村民的安全意识得到极大的增强,辖区再没有发生路外伤亡事故。”

说起新修的通村公路,村民李某告诉笔者,当公路修通后,我们村民要为马警官立碑,但他拒绝了,马警官说:“修路立碑不如靠群众的口碑”。李某还告诉笔者:“马警官除在乘车出行上照顾我们,还经常为我们免费写各种材料,如《村民的心愿》《村民的期盼》《村民的梦想》等反映我们心声的请愿书”。李某的妻子补充道:“下大暴雨崩月流(发生泥石流)了,我们没水吃,马警官就带领我们和车站上的人一起去挖水池,很感激他”。

与此同时,老马还充分发挥铁路公安的“滤网”作用,通过开展工作,在公安处和派出所的支持与配合下,他先后抓获网上逃犯5人,并破获了一起价值3万余元的盗窃案,有效的保证了辖区治安环境的持续稳定。

有个成语叫“老马识途”,但在老百姓眼里,这个守护上万村民安全出行的老马最“识途”。

坚守是最浓的情结

鉴于老马上了年纪和身体不好的因素,公安处和派出所领导多次想把老马调整在相对轻松点的岗位上,但老马都回绝了,他自愿选择在边远、艰苦的岗位上,想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而这一坚守,便是9年的时光。

9年来,只要是在警务区一天,老马就从没闲下过,他每天都是“值班和备勤”,每月除正常的9天调休外,其余的时候,老马都坚守在岗位上。每天的站区安全巡视、乘车旅客的“手检”、组织旅客有序乘降、巡查线路、重点部位巡查、撰写台账;每周的内部安全检查、消防检查、入户宣传与回访;每月组织召开站区联席会议、加强路地沟通等,都是他必不可少的“功课”。同时,因患有糖尿病,老马饮食上和正常人有一定的差别,他的一日三餐,也都是自己动手下厨。

9年来,老马在深入辖区入户开展路外安全宣传时,每遇到困难的家庭,他都会记在心里。他总是用 “自己有警服穿”、“你的买大了,不能穿”的借口,把他自己和家人新买的一些衣服送给困难群众穿;而在中秋、春节等重要节日,老马还会自掏腰包,买一些米面油、月饼等,到困难群众家走访、慰问。而这样的关怀, 9年来,从未间断过。

在采访中发现,老马裤兜里装着黄面馒头。老马解释道,在车站执勤或者在巡线中有时身体受不了,就会拿出来吃点,补充下体能。而周边一些村民看到黄面馒头竟然对马警官的身体有好处,就在平时家里蒸馒头的时候,专门给马警官做一些。老马收下后,便给村民送去米面作为酬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