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郑西高铁桥梁“肚子”里的检修人

2017-02-06 10:03: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斌 寇文彬

当我们坐着动车在飞驰的高铁上,经过沿线铁路大桥,欣赏窗外风景的时候,很少有人知道,脚下桥梁使用的是空心梁,梁体“肚子”里有一条空荡荡的走道,阴暗寒冷的走道里有一群人,他们正在默默的守护着旅客的平安路。

2月3日节后上班第一天。下午1点30分,在横跨洛阳龙门大道的一处高铁桥梁下,郑州铁路局洛阳工务段龙门高铁桥隧车间主任闫江正在对6名职工进行班前的安全教育。他们头戴照明灯,身系安全绳,手拿检测工具即将钻进头顶上的这座高度近十米的高铁桥梁。大家陆续顺着简易梯子爬上桥墩,从只能塞下一个人大小的梁体接连处的洞口钻进去,漆黑狭长的桥梁内伸手不见五指,跟煤矿井没有什么两样,头顶还时不时有高铁疾驰而过的轰鸣声。“高铁桥梁梁体内的检查周期是一年一遍,咱们进来一次,一定要认真地检查。”洛阳工务段龙门桥隧车间主任闫江说。

由于桥梁“肚子”几乎是全封闭状态,空气流通不畅,灰尘也十分大,只有靠桥壁上的透气孔能透进来一部分空气,就这样,闫江和他的伙伴们也没有带口罩,就开始对桥梁的施工缝、泄水孔等部位进行逐一巡查,他们每到一处都拿石笔做一个标记,并将数据记录下来。

在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们不停的用手中的工具对梁体内壁进行仔细巡检,不放过一处漏洞。一名工友发现一处桥梁连接处有墙体脱落的情况。洛阳工务段龙门桥隧车间主任闫江说:“像这一处病害,它对桥梁整体的稳定性不会有影响,也不需要进行处理,只要观测就可以了,如果病害扩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们就会及时进行修补或处理。”

春节前后,由于高铁增开列车,夜间也有多趟列车经过,为了安全起见,平日夜间零点30分至4点30分的维修“天窗”被临时取消。这就要求白天对高铁疏散通道、限高防护架、桥墩和桥梁支座等部位进行更为严密的巡查。这不,在检查桥梁支座时就发现有一处建设施工时的临时定位装置没有拆除,如果不拆除会影响支座对梁体伸缩的适应性,无奈只得上切割机进行切割。洛阳工务段龙门桥隧工区工长陆世强说:“如果不切掉的话,会影响桥梁的伸缩,梁伸缩受阻,会反映到上面轨道的状态稳定,轨道状态不平顺,旅客乘车的舒适度就会有影响。”

春运期间,郑西高铁上下行每天有130多趟列车通过,一辆辆列车从闫江和伙伴们的身边匆匆而过,让闫江和他的工友们不是一直顺着铁道巡查就是在不停的爬高上低。巡检工们多次提到的话就是人员少、任务重。可他们却又说,虽然每天既辛苦又繁忙,但是能看到一辆辆高铁飞驰而过,那就说明又有成千上万的家庭得到了团圆。“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就是我感觉能经常陪陪家人,能跟家人坐一块儿,哪怕是说说话、吃吃饭,这就是我的最大愿望。但是作为一名铁路职工,能保证每一趟列车顺利通过我们管辖的区段,也是我们心里最高兴的事儿。”洛阳工务段龙门桥隧工区职工岳涛说。

洛阳工务段龙门高铁桥隧车间现有桥梁工56人,担负着郑州东至华山北段354.9公里线路上的125座桥梁、36座隧道、70座涵渠和115座上跨公路桥的养护维修任务。由于郑西高铁地处豫西丘陵山区,55%的地段是高架桥、22%的地段是隧道,23%的地段是路基地段,确保高铁行车安全,必须要有坚固的线路设备基础,才能保证动车运行的绝对安全。高铁桥梁工除了要在夜间维修“天窗”时段进行检修作业外,白天还要负责对高铁疏散通道、限高防护架、防撞墩、声屏障、涵渠等网外周边安全设施进行逐项检查,特别是桥墩、梁体内的检查维护十分重要,及时排查各类设备病害,消除安全隐患,以确保高铁行车安全。

数九寒天,中原地区天寒地冻。在高架桥桥墩上从事检修作业,风无遮拦,寒风嗖嗖的身边穿过,尽管他们都穿着厚厚的保暖衣裤、戴上防寒手套,一次工作长达4个小时,但脚手还是被冻的冰凉冰凉。尤其是春运期间,为保证高密度通车情况下设备的绝对安全。白天,他们腰系安全绳,头戴安全帽和照明灯,通过架设悬梯,攀爬到距离地面几米十几米高的桥墩上,顶着刺骨寒风,检查桥墩、桥台和桥梁支座。通过梁体出入口,再进入到阴暗寒冷的桥梁“肚子”里,检查梁体裂纹、损害等设备病害。洛阳工务段龙门桥隧车间主任闫江说:“你像这种数九寒天的天气,我们一般作业时间都是在4个小时以上,穿再厚的衣服,4个小时下来全身都冻透了。但是我们看到每一趟动车安全正点通过,旅客能够顺利到达目的地,我们就感觉所有的工作都值了”。

凌晨零点30分至4点30分,是高铁线路停运,桥隧检修“天窗”时间,桥梁工们携带检查工具,乘坐汽车到达作业门,看上去几公里、十几公里的路程,汽车在乡村小道上绕来绕去,一两个小时才能到达作业门。进网上到桥梁上,对桥面上的栏杆、挡墙和声屏障等设施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同时,还要检查隧道仰拱、施工缝,天天如此,从不间断,这样才能提高线路设备质量,提升旅客乘坐动车组列车的舒适度。桥梁工们说,“虽然工作很辛苦,与家人聚少离多。但只要看到一趟趟动车安全通过我们检修的地段,让广大旅客能过平安顺利到达目的地,我们感到干这份工作非常值,也很欣慰。”(陈斌 寇文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