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乔帮主”坐镇保山——记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北京分公司“两学一做”活动先进典型个人乔文祥

2016-11-21 22:22: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邹姣、葛文坡

  新建铁路大理至瑞丽线穿行于云贵高原的西部边缘,著名的横断山南段,地势错综复杂,气候条件特殊多变。进入雨季后暴雨、山洪更是频繁出现,出现极端天气的风险较高。

乔文祥在现场施工指挥--朱亚军摄.jpg

现年52岁的乔文祥是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北京分公司大瑞三电迁改项目部的领工员,负责保山到瑞丽196.43公里电力,通信,管道线路迁改施工。他从事项目一线生产已经31年了,还是个老党员。现在的领导职工们都喊他“乔帮主”,不仅因为他在现场施工中善于点兵布阵,自身武功高强,更因为乔文祥在日常作业和急难险重等突发事件中发挥的老党员主心骨作用,德高望重素有善名得到了项目部上下人的尊重。

今年八月,云南省已经进入雨季,施工进度缓慢,“乔帮主”没事就在材料库里转悠,看看斧子,发动发动油锯,比对一下材料。期间项目同事小张无意中听到一个电话,他在电话里说:“等我忙完这段时间,其他的你别管,我会跟孩子解释。后来才知道,他女儿在外地上学,今年刚毕业,要面临着就业的问题,但是项目管段进入雨季后暴雨、山洪非常频繁出现,出现极端天气的风险较高,所以他要时时刻刻坚守在领工员岗位,况且越是暴雨,越是需要冒雨出巡,需要每一个山头、每一个隧道的巡查。如果你仔细发现,会经常看到在瓢泊的大雨中,一位身披雨衣的出巡者,穿行在群山峻岭之间去检查那些防护、支挡设施是否完好;电杆拉线是否松弛;通信光缆杆塔四周排水沟是否畅通完好、杆培土是否下沉;查看管道培土是否符合满足要求、周围有无开裂、滑动迹象、有无积水现象,排水是否畅通,然而即使穿着雨衣,滂沱的大雨仍然会将他的内衣都浸湿,雨水模糊了他的视线,但他仍然是沿着崎岖的山路迈步排查。

2016年9月1日,因连续几天的倾盆大雨,项目所在的管段三台山隧道附近高速公路因发生泥石流和洪水把公路堵塞,导致三台山境内唯一一条通往外界的省道中断行车,高速路上滞留大量车辆和行人,被泥石流和洪水团团围祝项目部接建设单位电话立即突击配合土建单位抢险,领工员乔文祥在项目部的安排下,于最短的时间内集结了精兵强将和大型机械设备,组成抢险突击队。为全力确保沿线通信线路畅通,他带领职工冒着风雨在洪水形成的泥石流中喊着号子,血肉之躯弓着坚强的脊梁抬起沉重的灰枕,肩扛手抬清除路上坍塌的淤泥,一车车石子、一袋袋水泥铺筑、一袋袋沙包抬到缺口。然而,座座山头走蛟龙,条条沟口吹喇叭,现场土质粘软,加之下雨渗水,随时有发生坍塌和滑坡的可能,“乔帮主”深一脚浅一脚走在泥泞的斜坡上,患重感冒嗓子沙哑的他扔坚持统筹指挥着机械司机“向左边——”戛然而止的指令让司机不禁回头寻找乔帮主的身影,啊!乔叔你没事吧,我下去拉你上来!只见“乔帮主”陷入了松软的泥潭中,土没到了大腿。“不用,不用,我这就上来了,唉,上了年纪,反应到底没你们年轻人快1说罢,爬出泥潭的“乔帮主”顾不得满身的泥泞,再次向前走去。望着这泥人般的老同志坚定的背影,年轻的挖机司机咬了咬唇,咽下了劝他回去休息的话。9月2日凌晨3时35分许,雨终于停了,已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的“乔帮主”带领大家拖着疲惫的身体撤出抢险现场,当看到每一张流着汗水的面孔、每一个泥石流中救人的镜头似乎也更多的感受到受灾群众对生命的期许,当看到抢救出来的每一个人、每一件物品都让大家觉得付出是值得的。这时,满脸皱纹的“乔帮主”不禁喜极而泣,拳头都攥得紧紧的!

11月,迁改施工还在继续,“乔帮主”为了克服该标段山高林密、生态环境、丛林施工带来的重重困难,施工中他亲自带领大家驴拉肩扛设备和物资往山上运。为了适应云南雨季,拼抢施工进度,他带领员工干脆将防雨帐篷搭到山上,下雨了就在山上避雨,雨停了马上投入施工。

一个人就是一座“项目地标”,为了施工就算驴拉肩扛前行,就算雨水啪打全身、在洪水形成的泥石流中奋力拼搏,52岁的老党员乔文祥依旧冲锋在前,影响并带动着身边的人,照亮高原铁龙的前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