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周成兴“一岗多能”受表彰

2016-10-27 09:58: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臣领

(孙臣领)2016年10月26日晚,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丽香铁路项目部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对该项目部架子一队一岗多能的高级测量工程师周成兴同志,进行了通报表彰,并发其给奖金5000元。

周成兴1981年入伍,当过扳道员、列车编制员,1984年兵改工后从事测量工作。有着30多年测量经验的他,已经带出了13个徒弟,其中9个都先后成了项目上的测量班长、技术主管,有的还当上了公司和集团公司的部门领导。而周成兴却依然坚守在基层的测量岗位上,不管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只要工地需要,周成兴总是毫无怨言的奔向现场,每天兢兢业业地跑路基、钻隧道、爬桥墩。

由于项目部21.52公里的战线上点多线长,中线测量、施工放样测量又是指导施工的基础!所属的7个架子队时常出现测量人员不足。为保证各架子队正常施工,项目部领导也就经常协调周成兴到别的架子队指导或帮助测量,这样一来周成兴就更是忙碌了。

其实,周成兴在架子一队不仅负责测量工作,还要负责文笔山一号隧道的围岩量测和超前地质预报。由于该隧道以膨胀土、灰质泥岩、泥夹石和软弱围岩为主,属于高风险隧道,在掘进施工中,每隔5米就要设置一排5至7个围岩观测点,每隔4个小时进行一次围岩收敛值观测。这个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工作量很大,责任也大。因为围岩观测数据直接关系着围岩变化时的施工方案调整,关系着隧道掘进施工和初期支护的安全质量,必须保证每一次观测数据的准确性。

超前地质预报是确保施工安全的超前性工作,在超前探测中,一旦发现掘进施工的前方30米范围内有地质变化、渗水、涌水或断层、溶洞之类的不良构造,就要及时告知现场技术主管和项目部工程部、总工程师,以便迅速采取风险规避措施和调整施工方案。原本这些工作都是应该由技术人员来完成的,而周成兴的主要工作是测量,但架子队担负的施工任务很多,技术人员根本忙不过来,于是就由周成兴主动肩负起了这些工作。好在周成兴经常把“咱是一个有觉悟的老兵,就应该比别人多干一点儿”这句话挂在嘴边,总能乐意地接受领导安排,愉快地、认真地干好每一项工作。

周成兴在架子一队担负测量班长的近两年间,不管是路基、桥涵、隧道的测量工作,从没有影响过施工。就连额外负责的围岩量测、超前地质预报,都从没有出过任何差错。最近昆明铁路局及滇西铁路建设指挥部的领导在质量大检查中,专门查看了周成兴负责的测量记录、围岩量测记录和超前地质预报资料,对检查结果非常满意,对陪同检查的该项目部领导说:“工作这样认真的同志,应该给予表扬奖励。这么规范、详细、明了的记录资料,可算是个新贡献,我们也会把这样的标准作为范本,推广到其它标段,让大家学习参考”。

当昆明铁路局的专家问及周成兴为何能把这些资料做得如此规范时,他不好意思地笑着说:“我就是觉得自己是个老兵,要有责任心,不管是测量、超前预报还是围岩量测,随时记录、随时整理出自己满意的资料,不能给项目丢脸”。

周成兴的事迹迅速在中铁二十一局丽香铁路项目部传开了,也迅速传遍了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全线。不仅成为该项目部职工学习的榜样,也成为了整个丽香铁路建设中的典范。为表彰周成兴同志尽职尽责的敬业精神,鼓励全体员工向周成兴学习,项目部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对周成兴同志予以通报表彰,并发给奖金5000元。号召全体员工向周成兴学习,向周成兴看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