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龙少爷”大翻身

2016-10-21 19:46: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富州 黄祖求

当你乘坐火车从陕西安康出发,穿越蜿蜒巍峨的大巴山,攀上巴山顶的巴山站,下到山谷,就来到了巴山深处的四川万源车站。安康机务段万源救援列车就坐落在万源车站17道北侧。在这个救援团队里有一位大名鼎鼎的青年,人称“龙少爷”。

“龙少爷”本名龙海,三十出头,虽然身高不到一米七,但小伙皮肤白皙,方脸棱角分明,鼻梁尖挺,大眼灵动,三七分的头发梳理的一丝不苟。平常小八子步迈着,一走三晃,是单位有名的“溜逛锤”。之所以叫“龙少爷”,其实就是对小伙子整天不务正业的一种戏称。整天不是在麻将馆战斗就是在游戏厅潇洒是他,经常发工资后前半月是“大爷”,后半月就成“孙子”的也是他。其爱人就因其在外“风流”不顾家的问题,多次将其告到单位,甚至闹到起诉离婚地步。

车间党组织得知情况后,召开专题帮教会,分析问题成因,制定帮教方案,下决心让这个“浪子”回头。他们一方面指定总支委员、支部书记、主管副主任对其进行轮流谈话帮教,另一方面将其工资扣在党支部,由支部书记对其进行按需定量发放。同时车间党总支还采取挖掘亮点,放大优点的办法对龙海聪明灵动、记忆力好、业务好等优点予以肯定和整理宣传,并将其身上的闪光点和照片在局域网上公开展示,想方设法引导其走上正路。

“龙少爷”不负重望,经过耐心劝导、帮教和引导,半年后,“龙少爷”变了,不打牌了,也不进游戏厅了,工余时间,还能看书学业务,对待工作也认真起来了。2014年年末,经过职工选举,他还当上了万源救援列车安全员。到新岗位后,“龙少爷”更加发愤图强了,很快适应并进入了工作角色。他责任心强了,对工作、生活有担当了,不但将岗位工作完成很好,而且专心学业务了。

“浪子回头金不换”,生活上,其爱人再也不找车间了,而且其女儿见人就说,“我有一个好爸爸”。在工作上,“龙少爷”参加2015年上半年段举行的救援技术比武,获得了全段第二名的好成绩,同年底他被段推举参加了西安铁路局救援技术比武,在路局组织的局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中一举获得机务组救援起复工第二名,并被命名为“局技术能手”。

如今,“龙少爷”的小八字步迈的更快了,只见他不是在电脑前忙碌标准视频,就是在救援车辆上检查设备保养情况;不是在现场盯控作业安全,就是抱着手机学习业务;不是和职工讨论救援业务,就是在忙着总结、信息的上传下达。人们已忘记了原来那个不务正业的“龙少爷”,现在见到“龙少爷”,多了一分敬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