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韩继周:把每项工作都做到最好

2016-09-18 18:06: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红灿 左涛

今年39岁的韩继周,现任洛阳机务段质检科机车电工。入路21年来,凭着把每项工作都做到极致的精神,先后获得了“火车头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河南省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韩继周:把修好机车当“天职”.JPG

需要的地方就是岗位

1995年7月,从中专毕业到段从事机车检修工作那天起,韩继周就暗下决心,要成为本专业的行家里手。于是,抽空翻看业务书籍、上车对照实物演练成了每天的头等大事,工作之余还参加了北京交通大学的函授学习。经过勤学苦练,成长为业务骨干,并考取了技师、高级技师,35岁时被任命为电器组工长。

2004年3月,为提高机车运用效率、盘活人力资源,全路实施长交路轮乘制改革,机车出库一次从走行250多公里延长到960多公里。为顺应形势,韩继周被委以重任,到三门峡西生产区任新成立的行检组工长。他从制定班组管理制度、对入库机车进行拉网式普查入手,及时检查、处理各种隐患,保持了质量稳定。2005年,侯日运煤通道越来越繁忙,车间主任与小韩商量,能否调到嘉峰行检组干工长,那里每天仅开行一趟慢车。新婚不久的小韩二话没说,背着行囊前往。

“不说活儿干得多与少,只要能在嘉峰坚守,本身就是奉献。”时任车间主任刘恩南说。

关键时刻站排头

2008年元月中旬,我国遭受百年不遇的雨雪冰冻和低温天气侵袭,大量机车因风管路、撒砂管结冰严重危及行车安全而“趴窝”,影响了运输生产。

当时,韩继周是洛北行检组工长,正带着伙计们争分夺秒抢修机车,忽然接到爱人的电话,“儿子玩雪时靴子进雪融化,双脚冻伤。”“你们先去医院,下班后我立即赶去。”22点多,他才赶到医院,看到躺在病床上由于发痒不时抓抓包扎住双脚的年仅3岁的孩子,小韩心疼的泪湿眼眶。第二天,他用指甲中残留着总也洗不干净油垢的双手轻轻摸摸孩子红扑扑的脸蛋儿,在母子俩幽怨的目光中回到工作岗位。在孩子住院治疗的十多天里,小韩仅陪护了2天。

据不完全统计,灾情发生后,小韩带领班组的伙计们抢修机车167台次,处理砂管冻堵故障2932 件、其它重大故障213件,为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作出了贡献,他也荣获了“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

让司机开“放心车”

随着机车不断换型和设备升级改造,班组职工原有的知识已经过时。小韩深知:良好的业务才能发现故障快、查找原因准、检修效率高、人力物力投入少。就发挥高级技师的技术引领作用,在班组开展“一周一题、一月一考、一季一赛”岗位练兵,把学习成绩与计件工资挂钩。持续练兵不但圆满完成了检修任务,而且让大家有较大的收获——9名同志考取技师。

机车的任何故障都可能导致事故。工作中,小韩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一次,乘务员反映,SS4-374机车B节车在非正常情况下用通风机替代劈相机时无法启动。韩继周和伙计立刻上车,经过1个半小时的检查,查出是该车入大厂中修时,检修人员将劈相机接触器线序错接所致。故障排除后,他没有就此罢手,而是对中修过的该型机车台台排查,又发现9台机车存在同类问题,全部予以处理。

2013年6月,因责任心强、业务全面,韩继周调到新设立的质检科工作。他在检查HXD3型机车时,发现多台机车第5电机接线盒处油迹较多,极易引发火灾。经观察,认定是该电机上部的压缩机在添加、排放润滑油时撒落以及空气干燥器排水时油水滴落造成的。就下发《质量检查通知书》,督促车间整改,消除了隐患。到质检科3年多来,他共发现各种质量问题600余件,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中有33条被段上采纳,有效稳定了机车质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