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我们的好生管—揭义

2016-07-03 10:47: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殷路新

中铁四局一公司郑州航空港区地下管廊项目部生管主任揭义是个让人称颂的好生管。他是一名有着10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工作中踏实勤勉、沉默少言。

今年4月3号的中午他刚到项目部报道,下午就跟着我去了新郑市对洗衣机、蒸饭车等必备生活物资进行市场询价。一路上他没有太多言语,每到一家店铺门口就下车细看商品,还用纸笔记录下来它们的型号、产地、价格。我看着他密密麻麻、字迹工整的小记录本,暗自佩服他对工作的这份耐心和良好的工作习惯。

随后的日子里我跟揭义共同负责农民工幸福小家的管理工作,久而久之对他的默默无闻、耐心韧性、踏实做事的好作风更加刮目相看。他负责驻地与农民工小区两处食堂的日常工作,两地相距3公里路程,为此他主动申请了一部自行车方便来回。无论是起风扬尘天气还是烈日骄阳下,总能看到他繁忙骑行的背影。

我们是公司首家为农民工建立幸福小家的项目,对于农民工的食堂管理无章可循,最初是摸索着前行的。每一次到农民工幸福小家,他总是在食堂里择菜、拖地板亦或是坐在电脑前办理就餐卡业务。他很少跟人说话,不善沟通,只是闷头做事。我看过他的记录本,从开始的200多人就餐不断增加到了600多人。这么大的集体食堂从蔬菜配送、厨师调配、荤素菜搭配、刷卡就餐各个环节都需要考虑周到很不容易。有几次就餐高峰期时,我到食堂看到他满头大汗的在刷卡机前操作,对于有些工人蛮横的催促,他都微微一笑并不争执。渐渐的我发觉在幸福小家里农民工们亲切呼唤揭主任的人越来越多了。

项目部位于新郑市八千乡,入伏那几天八千乡供电所电力供应不上,农民工幸福小家120多台空调同时使用非常容易跳闸。揭主任就搬个凳子坐在配电箱旁边,一跳闸就立即跑过去合闸。事后我听说此事问起来,他才说:“那么多工人在小家住着,彩钢板房屋中午没有空调就不能休息,我一个人不休息也没多大事情,工人们要干活休息不好会有影响。”一句朴实的话语,让我陷入了沉思。这是他用心关爱农民工的真实体现。

今天上午八点多时候,我接到他打来的电话很诧异。因为他很少主动给我来电话。日常工作中很多琐碎事情都自己想办法去解决。电话打通了他声音有些哽咽的说不出话来。我焦急的询问后才知道他的家乡桐城遇洪水被淹了,而他的家在一处堤坝边受损严重。我静静的听完他的倾诉,追问他何时回家?他沉默了很久,叹了口气才说:“幸福小家这边近期又新增了几十个工人,也没有请到合适的帮厨来;项目工期紧任务重,一日三餐都要打理好,这时候走不放心,好在家人平安,想想暂时不回了。”傍晚时候在职工食堂遇见他,翻看了他手机里面的视频,真切的体会到洪魔无情这四个字的涵义。从视频里面看得出,他的老屋已经完全被水冲走了。我看着他红肿的眼睛,竟然想不出一句安慰的话来。“男儿有泪不轻弹”这份深深的触痛只有时间来化解。

夜晚时候听到他还在给新来的同事准备床褥,在安排明日的配菜,一切似乎都恢复了平静。或许很少有人会知道他老屋被淹的事情,但是我得知他遇事后的决定,内心对他的敬意更深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