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好爸爸 坏爸爸

2016-05-31 08:26: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殷茜

“儿子忙乎呢?看来你爸爸今天又不回来……”刚进家门的妈妈齐芝看见儿子赵显东又在厨房里准备晚饭,就知道爸爸赵志生今天又不回家了,20多年来,她已经适应也理解了丈夫的工作。

1990年,在包头电务段包西车间上班的赵志生经人介绍认识了工务工程公司的齐芝,工作上进又体贴的赵志生很快赢得了芳心,两人于1991年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相敬如宾的两人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摩擦发生在1992年儿子出生时,当时正值包西石渣场改造施工,妻子齐芝没想到,丈夫居然在孩子出生后还保持着之前的工作节奏,早出晚归甚至几天不回家留着坐月子的她一人照顾新生儿。她一气之下抱着孩子要走,这才触动了赵志生心里那根“家庭”的神经,经过一周的挽救,小家庭终于重归于好,赵志生也开始在“拼工作”的同时更多地承担家庭的责任。

2000年,赵志生成为信号工区工长,成为了40名职工的“兵头”,工作压力加大,齐芝看在眼里,主动退后,将照顾老人、教育孩子的重担接下,重心扑在工作上的赵志生带领工区实现了连续12年安全无事故,他个人连续24年安全无故障、2003年获得火车头奖章、2005年获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多次获得局级、段级先进生产者,全路、全局优秀共产党员,党员安全标兵、技术标兵等荣誉称号。

然而在儿子赵显东的记忆里,爸爸赵志生却是一面难求,见面总瞪眼的“坏爸爸”。小时候经常是爸爸回来他已经入睡、早晨上学发现爸爸又上班走了,学校的家长会总是妈妈参加,只有不慎闯了祸时,爸爸才会黑着脸出面“善后”,还免不了一顿皮肉之苦。“现在见着我爸瞪眼我还发抖,”2015年底入路,现在是包头电务段大中修车间信号工赵显东认真地说,“不过特别感谢我爸爸帮我做的这个决定,我觉得铁路回来对了。”

2015年,大学毕业的赵显东曾经在上海有过半年程序员的工作经历,3500元的实习工资,每月交完房租后仅够半月生活,赵显东瞒着家里说钱够花,用公司每天31元的餐补费、6元钱的车补费挨日子,每天都工作在朝九晚十的高强度、高压力环境中。2015年10月,拗不过妈妈的软磨硬泡和爸爸的苦口婆心,赵显东参加了铁路局的招聘,并在爸爸的“威逼”下,主动要求分配到工作环境较为艰苦、工作强度较大的大中修车间进行见习,“之前还有点不情愿,”赵显东在对比了施工任务繁重的大中修工作与较为规律的现场工作后,却喜欢上了铁路信号工作,他说:“虽然还是很怕爸爸,但现在回家能一起探讨技术问题,这感觉很棒。”有着电子信息专业的基础的赵显东,学习电务电路、联锁等知识悟性很高,在包头站参加微机监测大修不过两个星期的他已经能够较好质量地完成侧面端子的焊接、大功率电源的连接,也得到了工区师傅们的肯定。

最近,妈妈齐芝又纠结不已,她虽然赞成丈夫锻炼儿子的决定,却又不舍得让回到身边不久的儿子前往乌海参加道岔大修,不过看着曾经针锋相对的父子俩如今齐心扑在工作学习上,她又乐呵呵地拾掇家务,干起了最甜蜜的“负担”。(殷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