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我的列车员生活

2016-04-07 23:10: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欢立敏

      2015年6月,经过集中培训学习、考试合格后,我从原工作单位转岗至北京车务段乘务车间6437/8次北京西——大涧车组,开启了自己的列车员生活。新岗位的转变,预示着我这个在原单位办公室从事文秘工作多年且还有几年就要面临退休的人,要向职场新人一样,从头学起,从头再来。更何况列车员是我之前从没有接触过的一个全新岗位,心理上没有压力是假的。

生活中的我是一个对自己要求很高的人,对待任何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要竭尽全力做好它。由此,我在心中不断告诫自己,既来之,则安之,既要干,就要干好它。

记得,刚刚开始跟车实习时,除了跟带徒师傅学习外,我始终用心观察周边同事们在岗位中的作业技巧,并利用间休时间拿出随身携带在身上的培训期间的笔记本,认真学习比照自己的作业操作流程。通过具体实践,从中取长补短,达到作业质量标准的最大化,最终成为一名合格的列车员。

众所周知,铁路安全无小事,任何细微的差错都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尤其我们担当的北京西——大涧普客列车,由于设备设施较为陈旧,无论是安全上还是服务上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因此,在岗位作业中,为了自身安全,也为了旅客人身及财物安全,我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严格执行岗位作业标准,不细化任何岗位操作流程,全面落实车停动关锁、四门瞭望制度,严格执行行李架物品摆放相关规定,组织旅客乘降时,扶老携幼,以防旅客滑到摔伤,尽最大努力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除了确保值乘安全外,为旅客提供温馨周到的服务也是一名列车员最基本的业务素质。值乘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这就要求我们列车员一定要具备妥善处理各种突发问题的技巧和能力。

记得,一次值乘中,因一位旅客将脚抬放在对面另一位旅客的席位上,而引发对面旅客的不满,引发争执,相互辱骂直至将要动手,听到吵闹声,我急忙放下手中的清扫工具,从车厢另一头赶了过去,挡在双方之间,耐心予以规劝,并建议双方都不妨换位思考一下,大家出门都不容易,外面再好,舒适度也不会和家里一样,建议彼此都克服一下,示意一个抓紧将自己的脚放下来,一个即便再占理也不要言辞过激,得理不饶人,大家有缘坐在一起是缘分,和和气气的共度旅程不是更好。我的一席话让刚刚还争得面红耳赤的两个人慢慢的语气都缓和了下来,并一再表示,都会退让一步,双方不会再吵了。看到两人关系有所缓和,我的心中总算松了一口气。因而,在服务旅客上,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面对旅客一定要语气和善,面带微笑。

当然,值乘中,类似这样的事例会遇到很多,只要你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处理上注意方式方法,掌握基本的语言技巧,相信问题总会得到妥善解决,也会得到旅客的理解。

在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随时做好车厢卫生保洁也是我们列车员应有的责任和义务。为了保证车厢卫生清洁,环境良好,我利用区间间隙随时打扫车厢内的卫生,经常得到旅客发自内心的赞扬,多次关爱的建议我歇一歇,让我倍感欣慰。虽然列车员的工作很辛苦,但能得到旅客的理解和肯定,能够为出门在外的旅客提供安全、温馨的出行环境,对于我们列车员来说,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