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活跃在春运线路上的道岔土专家——记合肥电务段中修车间四工区工长纵兆利

2016-03-05 10:27: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陶涛

   (陶涛)春运一开始,合肥电务段中修车间的道岔土专家纵兆利就忙开了。

纵工94年从南京运校毕业,先后在京九线上的几个重要站和长安集工区工作过,对道岔的疑难杂症见得多,处理得更多,他善于思考与总结,对遇到的故障难题能够举一反三,他还喜欢专研业务书,他妻子说:“一捧起道岔书来饭都会忘了吃。”经过二十多年的苦心磨练,终于练就了一身处理道岔故障的本领,去年他任中修车间道岔工区工长,接触道岔的机会更多了,全段的大号码道岔遇到难题总会打电话来请教他,纵工总是乐此不疲,他不断地积累经验,还多次去杭州电务段、太原转辙机厂家学习培训,也被段抽到路局进行过培训。

现在全段的大号码道岔较多,所谓大号码道岔是一组道岔中有5台及以上转辙机带动的,这种道岔调整与故障处理难度都较大,今年春运段将对这些道岔的检查整治作为重点。刚下过一场大雪,气温骤降到零下10度,纵工与技术科人员出发了,每到一个站,面对长长的一组道岔,纵工总要询问身边跟来的工区人员,详细了解该道岔平时的使用情况,出过什么故障,在每天的微机调阅中有什么问题。他问的很仔细,有时还会从口袋里掏出个小本子记上几笔,这样日积月累,他已有好几个记满字的笔记本,每到一处道岔,纵工的表情都很严肃,象是一位手术医生面对一场重大的手术,他时而俯下身来观察道岔尖轨等部位;时而来回走动用手锤敲打钢轨等处;时而又让室内操动道岔,他就这样象一位老中医采劝望、闻、问、切”的手法,再难治的道岔在他手中会很快搞定。在六安线路所,一组道岔曲线不好,纵工仔细观察测量,发现工务框架不好,于是找来工务进行处理后,又经过一番测试调整,最终将这组老难题道岔搞定。

工区的弟兄们对纵工的评价是“只爱干活,不爱说话”,他干起活来是个拼命三郎,如果让谈谈处理道岔的经验体会,他还会脸红。有一次在京九线一个站,一组道岔长期曲线不好,本车间无法克服,已被纳入段里的问题库,技术科人员带着纵工去了,在观察中他发现第二牵引点连接铁装反,重新安装后,又发现尖轨爬行,找来工务拉轨,再进行各部测量调整,仅利用一个天窗点就把长期挂网的难题解决了,现场围观的人都竖起大拇指,纵工始终只是埋头干活,没有说一句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