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列车长张春鹏,一趟临客下来走了将近十万步

2016-02-16 23:57: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懿荣

已到第一张图片了。

重新播放

已到最后一张图片了。

重新播放

上一个
  • 11546235806058846.jpg
  • 15291458261553798.jpg
  • 172162433449272710.jpg
  • 231467925414233448.jpg
  • 387838869423477639.jpg
  • 489389026822214809.jpg
  • 552929433688027909.jpg
  • 561812354995612840.jpg
  • 637078994822539839.jpg
  • 803369978869103585.jpg
  • 809541863333675530.jpg
  • 846439019059408173.jpg
  • 909117731249547497.jpg
  • 921522162403308632.jpg
下一个

人物简介:张春鹏,郑州客运段成都车队成临二组列车长,36岁,大专,蒙古族小伙儿,帅气阳光。

2月16日中午两点,刚刚退乘到家的列车长张春鹏在简单洗漱过后,中饭也不吃就倒头大睡。晚饭时间,妻子苏燕过去叫了几遍都没有叫醒他,是什么原因让他如此疲惫?这,还得从2月13日出乘那天说起。

2月13日大年初六凌晨3点,成都车队成临二组列车长张春鹏被急促的闹钟铃声惊醒,他急忙起床,因为今天是临客洛阳至广州3174次出乘的日子,按规定早上4:20郑州站出乘。做为列车长,他要提前4:00到达段派班室,接受命令。妻子苏燕也早早起来给他做好了早餐,吃过妻子做的爱心早餐,3:30他顶着刺骨的寒风,在黑漆漆的夜色中赶到了郑州车站。4:20班组全体人员到齐,简单传达上级命令后他带领53名职工(8名客运职工、45名工务机械段临乘职工)整齐有序的便乘K735次到洛阳随车入库装车、整备3174次洛阳-广州车底。八点多全体人员到了洛阳车库,找到车底上车查看时,大家都傻眼了。借用的外局车底设备设施陈旧,因长期闲置车内卫生脏乱不堪,没有保洁人员,全列车厢无水,怎么打扫列车卫生?没有水,怎么烧茶炉?锅炉怎么点火?还要给全列车厢装卧具、上备品,粘贴方向牌、座位号,整理车容……要干的工作太多太多。这时离列车始发放行只有短短的六七个小时。时间紧任务重,列车长张春鹏、副车长赵海涛和大包班组车长共同商议后,兵分两路,一半人员在库内找水源对车厢进行卫生保洁,一半人员去请领卧具备品。大家忙忙碌碌,紧张有序的做好各项工作,忙碌中大家忘了时间,忘了饥饿……车底在下午四点拉到了洛阳车站,列车长张春鹏急忙联系洛阳站上水,但是因列车设施等原因只有五节列车能够上水,全列19节车厢只有一个茶炉能用,定员1800的列车装载了2457名旅客,运行途中两千多人的用水需求成了列车的最大困难。车厢没有水,餐车没有水……旅客怎么洗漱、怎么饮用,餐车怎么开餐,卫生怎么打扫,厕所怎么冲刷……这个难题,摆在了列车长张春鹏的眼前,他一边积极与所在局客调联系上水事宜(3174/1次列车距离前方最近一个上水站南阳车站还有5个小时的行程,襄阳上水站至终到站广州站是22个小时),一边通知广播向旅客致歉,告知列车缺水,号召大家节约用水,同时组织机动人员利用送水车从有水的车厢接满水再一趟一趟,一壶一壶的倒入茶炉中烧开,供旅客饮用。小小的茶炉边挤满了等着打水的旅客,列车长、乘务员累的满头大汗、筋疲力尽,但是面对列车严重缺水,很多旅客还是不理解,抱怨、责难、谩骂……种种委屈和劳累,让我们的职工忍着眼泪埋头工作。洛阳至广州28个小时1723千米的行程,只有三个上水站,就这三个上水站还因为种种原因只能保证五节车厢有水。列车长张春鹏和赵海涛安置完旅客用水问题后,又开始在车内查验车票、查堵危险品,交待餐车做好旅客餐,保证旅客用餐需求等等工作。几遍巡视下来,列车长张春鹏竟然累的口干舌燥、腿发抖、眼睛睁不开,极度困乏,这时的他才发现自己已经将近23个小时没有合眼了。凌晨两点半与副车长赵海涛交接完工作回到休息车后他撂倒就睡。13日当天他的微信步数竟然达到两万四千步。

2月14日情人节,接班起来的张春鹏抽空给妻子苏燕发了几个大大的红包——13.14元,52.00元,188元,情人节当天不忘给千里之外的妻子苏燕一个大大的惊喜!也弥补自己不能陪伴妻子的愧疚。在餐车就餐的时候,张春鹏突然想到14日不仅是情人节,也是他的搭档副车长赵海涛的生日,他悄悄地告诉了餐车领班,特意让餐车给赵海涛做了一碗长寿面,当长寿面端到赵海涛的面前时,此时的赵海涛竟然没想到张春鹏竟然记得自己的生日。

2月14日晚上19点左右,对讲机内传来列车员的呼叫:7号车厢有一旅客突发急病,需要寻找医生救治。列车长张春鹏和红十字救护员(广播员兼职)刘俊丽急忙带着医药箱赶到该节车厢,经刘俊丽检查和问询后确认该年轻旅客是因为车内人多拥挤,空气不好,口渴难耐造成头晕心慌。而此时全列车除餐车外已经基本无水可用,张春鹏想办法让餐车人员给该旅客送来一杯开水。服药过后该旅客气色明显好了很多,张春鹏和刘俊丽看到他好转后,又交待他一些注意事项才离开。面对列车无水,面对很多的旅客的不理解和责难,列车长张春鹏和他带领的全体乘务人员,表现出了极高的思想素质,这53名职工中最大的58岁,最小的刚参加工作,他们的乘务经验还不足,许多人因不适应这样的劳累工作途中身体不适发烧头疼,心慌难受,但是大家都挺了过来,在疲惫和困难当中大家与2457名旅客一起历经28个小时于2月15日凌晨到达了目的地广州车站。在返程途中,大家又利用返程客流少,及时把车厢卫生、车容整理出来。2月16日中午一点半,全体人员终于顺利退乘,平安到达郑州站。这时,车长张春鹏才发现自己四天乘务下来的微信步数竟然将近十万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