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农民工陈兴武:无愧登上领奖台

2016-01-09 19:58: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月根

  2016年1月8日,中铁二十局四公司大连地铁214标项目部会议室里气氛热烈。当来自隧道施工前沿的“优秀农民工”获得者陈兴武走上领奖台时,顿时掌声雷动,将2015总结表彰大会推向了高潮。

“老陈将安全、质量、进度当作自己不可推卸的事来干,把自己当企业的内人,应该得这个奖”!职工们心悦诚服的说,认为老陈获得“优秀农民工”的殊荣理所应当。

2014年7月初,陈兴武从贵州遵义老家带着40个同乡来到中铁二十局四公司大连地铁214标项目部2号竖井工地打工,被安排担任炮工组组长,从那天起,他就决心与弟兄们一道在这里大干一番。  

当年7月13日,因建设资金断链,停工达28个月之久的2号竖井隧道正式复工。让陈兴武没想到的是,这座沉睡两年多的隧道竟然是一片狼迹:4台出碴三轮车就有2台趴了窝;风管、风带穿风漏眼;起吊钢丝绳锈迹斑斑;空压机转3分钟停5分钟,直急得民工们团团转。

此情此景,陈兴武镇定自若,他立即找到工班长赵斌商量,建议对老化损坏的机械车辆该修理的修理,该换配件的换配件,该保养的保养,该购置的立即购置。连续几个昼夜,老陈与修理师傅一道摸爬滚打地将三轮车、空压机、搅拌机等常用设备很快恢复正常,并将80多米风管、100多米风带修补更换迅速投入施工。

工程全面开工后,老陈便成了忙人中的忙人。虽说是炮工组组长,但实际隧道中的所有施工他都全包了,“不干点像样的事,怎么对得起那份工资氨,老陈在心里常常提醒自己。

为加强现场管理,项目部领导、工程、安质部门每天都要轮番到工地对安全、质量、进度及标准化工地建设等进行严格检查监控,派驻技术人员现场发现及时解决问题。尽管有这样严格的管理,可陈兴武依然主动认领责任。老陈说,项目部对安全质量管理虽然抓得很严格,但自己身为组长,与项目签订了安全、质量生产责任状,肩负着小组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于是,在老陈的心里,每天始终装着的就是“安全质量”四个字。

今年52岁的陈兴武忠诚老实,对企业也是如此。为保证工程质量,他每天至少要在潮湿的隧道里一蹲就是10多个小时,对此他的解释很简单:就是放心不下。为使质量达到设计要求,他将新来民工安排做杂工,等技术熟练后再安排到关键工序上去操作;对立架、喷锚等重要环节,老陈总是寸步不离的严格把关。“现在隧道开挖支护己经完成,我们没有出现任何问题”。老陈心里感到由衷的自豪和欣慰。

今年老陈又从老家带来了40多个同乡到工地,用老陈的话说,一是合得来,干活得劲,完成任务没问题;二是好管理,安全质量有保证。话虽这么说,在安全管理上,老陈依然如履薄冰。每次放完炮他要亲自到掌子面将危石排掉,哪怕只有丁点掉石;每次开工前他总是要进行安全教育,婆婆妈妈地唠叨一番;每当检查到起吊钢丝绳有老化迹象时,他绝不让别人去,必须自始至终亲自去更换……老陈心里明白,项目部让他当组长,让他担任安全员,是对他的信任,他得尽好责任,这些民工兄弟是自己亲自带来的,哪一个都不能有任何闪失,伤手伤脚都不好向家人交待。

“事故苗头有时也是防不胜防,稍有疏忽就会出事”,老陈讲起一年多来发生的两次险情依然记忆犹新。去年6月5日,陈兴武在超前预测时,发现右线DK337+941.4处,原来全石质的围岩突然变为了全泥质的围岩。“围岩有变,注意塌方”,老陈大声撤退工友们,工班立即将险情报告到项目部。下午5点起爆后,陈兴武第一个钻进隧道,眼前的境况完全超乎意料:掌子面一色的泥土夹杂着如注的渗水直往下塌,如不及时控制,将会引发大塌方。这时项目经理张宝平、书记焦银科带领技术人员也赶到现场,很快确定了采用砂袋顶住塌方部位,立架控制侧压力,用超前导管、锚杆稳定塌方层,最后喷锚、注浆排除险情的施救方案。那天晚上,陈兴武就带领炮工组的30多人跑步扛了2000多包砂袋,大家又连续苦干了两天两夜终于制服了这条“恶魔”。

然而,前方10米依然是一色顽固的泥土和渗水,陈兴武一步不离地蹲守工地,为保险起劲,他们严格按要求将立架每榀75厘米改为了50厘米,仅有10米的段面他们小心翼翼地用了25天才完成。“不出事故就是最快的进度”,事后老陈感慨地说。

按照施工计划任务,陈兴武班组每天要完成2米的开挖支护进度,为圆满完任务,老陈坚持每天早晨5点就起床,6点钟就安排工作下井带班,他对每天的工作精心策划,将每道工序实施得紧紧揍揍,作业循环一个按着一个,工效有序稳步提高,在项目部开展的4次劳动竞赛活动中,他们都按期或超额完成任务,受到表彰奖励。

 陈兴武是个高中毕业生,在这群打工者中算是个文化人,有文化在这里也派上了用常在他的抽屉里整齐地放着10多个字迹整洁漂亮、记得满满当当的本子,这是1年多来的考勤表、施工日志。里面有当天的施工内容、安全质量、任务完成情况及影响进度的原因等详细记录。

由于长期在潮湿的隧道中施工,陈兴武患上了严重的风湿关节炎,每当下班后的两个小时是最疼痛难忍的时候,他感到上步梯容易,下步梯难。尽管这样,这个铁打的汉子依然以顽强的毅然奔忙在通往隧道陡峭的102级步梯上,用忠诚与实干书写着一个平凡农民工的敬业风采!(朱月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