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职工

又是中秋月圆时

2015-09-27 09:25: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晓言

从1981年10月参军到兵转工至今,已有35个中秋节没有在家度过了,日久天长已习以为常。对于铁路施工来讲,中秋节前后这段时间,天气不热不冷,正是铁路施工的黄金季节,只要工程没有结束大干就会继续,放假就会取消。

其实在工地过中秋节也没有什么不好,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从五湖四海聚集一起,由陌生到熟悉,由熟悉到默契,化困难为动力,让铁路在没有路的地方延伸再延伸,造福大众,惠及社会,责任重大、职业光荣。

在工地过中秋节,最大的快乐就是食堂集体会餐,得意时行令猜拳、天马行空说些笑话、没边没眼地讲些家乡的奇人异事,场面壮观,热闹非凡,意义非凡。一次次转战南北的鏖战,体现出人生的价值,一条条新修的铁路,彰显出职业的光荣。

中秋节在工地过,实际上与在家过没大区别。近些年,铁路施工部门的各级组织非常重视建家活动的软硬件投入,注重把“家”建在人心上,虽然身居野外交通闭塞,但各种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享受着前所没有的文化大餐。所以说在哪里过中秋节都一样,心情一个样,生活一个样。

想家的时候,借助现代化信息平台,打个电话、发条信息,电脑和手机视频相互问候,如近在咫尺,面对面交流和问候,一切寂寞和孤独感就会随即消失。内业人都知道,越是节日工期越紧,节假日这个字眼,对于筑路工来讲真的失去魅力。

时针即将指向今年的中秋佳节,我所在的中铁十四局集团五公司张唐铁路项目部管段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一些富余人员随着各道工序的销号而陆续退场或转场,一场轰轰烈烈的抢工期战役结下的友谊载入人生感情的相册和企业发展的史册。

最近,随着各道工序的逐渐销号,大批人员陆续清退,心里不免有些惆怅。这些并肩施工的同事,有的调至南方,有的转场西部,一个工程半年到一年、一年至二年甚至更多时间的磨合所产生的火花,真的富有诗情画意,可以写成传奇的小说,可以写成豪放的诗词,那一个个忙碌的背影和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定格在我的记忆,浮现在我的梦境。

距离中秋节还有一个星期的时间,项目部的领导就召开了专题会议。商量来研究去,他们的话题还是统一到践行党的“三严三实”的规定上来。办公室提前将中秋节会餐的精神通知到分布沿线的各个食堂,筑路工的中秋节是不放假、坚持边施工边赏月的惯例,早已成为筑路工的传统。

8月26日下午,从河北省气象台获悉,27日中秋节当夜河北云层厚、云量多,大部地区难以赏月,部分地区只能看到朦朦胧胧的月光。作为筑路工来讲,中秋节那夜的月亮不管阴天晴天,都是圆的、都是亮的,因为他们心里装着小家的平安和大家的昌盛。筑路工走小路修大道、舍小家顾大家的胸怀,比中秋节的月亮更加美丽、更加明亮。2015.9.26河北唐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