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春运

春运高铁担“主力”为打造“文明春运”加分

2016-01-21 20:34: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富军

今年春运期间铁路上海站开行的高铁动车组列车在全部列车中占比将超过70%,高铁已成为春运主力军。(解放日报1月19日)

随着合福高铁、宁安高铁、金温铁路等一批新线的开通运营,长三角地区形成了以上海为轴心,向中国中部、南部、西南部、北部辐射的高速铁路网络,架起了一条条高效、安全、便捷的运输通道。

其实,今年春运除上海之外,我国其他地区的高铁开行占比也将达到历史新高,多省市高铁也成为春运主力。其中南宁铁路局动车开行约占全局列车开行总数的60%,成为运输的主力军,基本形成了“北通、南达、东进、西联”的高铁路网。而广东方面随着多条新线的开通运行,广铁集团高铁里程保有量更是居全国第一。

据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汇报,“十二五”期间,我国铁路新线投产达到3.05万公里,高铁营业里程超过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1.9万公里”意味着我国已建成以高速铁路为骨架、包括区际快速铁路、城际铁路及既有线提速线路等构成的快速铁路网。高铁的网络化覆盖,对列车文明的传播具有重要意义。与心理学中人在镜子面前会更加注重自己的仪表具有异曲同工之处,高铁给人高大上感觉的同时会让人们更加注意自我的举止文明。那么高铁是如何做到感染旅客的呢?

首先,高姐作为高铁靓丽的名片,铁路部门不仅在招聘高姐时对素质有很高的要求,还对入选的人员进行定期的礼仪和业务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为的是让旅客每当看到美丽高姐那动人的微笑,旅途也会充满愉悦。为了带给旅客更好的旅行体验,铁路部门从每个细节入手,为的是让旅客一踏上高铁就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

其次,高铁是无烟列车,这是车内能够拥有良好环境的重要原因之一。当然也许对于某些烟瘾大的人来说开始会有点难熬,但由于高铁速度快,运行时间短,通过控制是可以做到车上不吸烟的。虽偶有动车因旅客吸烟引发紧急停车事故发生,但经过铁路部门的大力宣传及人们的积极配合,从高铁开行以来的数据统计表明,此类情况呈现出逐步下降的良好趋势。 为保障旅途的顺畅、安全,营造共同舒适的乘车环境,相信每个旅客也都愿意继续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将此类不文明的行为彻底隔离在动车之外。

随着高铁成为春运主力军,将服务向更现代化、个性化深入,为旅客开启更便捷温馨的体验,相信能给“文明春运”加分不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