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春运

“互联网+高铁”助力智慧春运

2016-02-19 14:09: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随着春节的脚步渐行渐远,节后各大城市回程客流激增,猴年春运客流峰值屡现,2月13日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甚至创出春运历史新高达1030万人次。

忆往昔,铁路春运与“春怨”似乎形影不离:彻夜不眠排成长龙的售票厅,水泄不通黑压压一片的候车室、“挤得像沙丁鱼罐头”一样的火车,疲惫的身躯拖着急促的步伐,在熙熙攘攘的春运大潮中浮浮沉沉,纵是万般无奈百样酸楚也只能往肚里咽,个中滋味,怎一个愁字了得?

现如今,铁路春运呈现出的新景象与旧时大不同:足不出户的网购车票体验,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候车环境,自动取票厅退改签车票得心应手,爱心服务室让行动不便者倍感温馨,免费无线Wi-Fi覆盖更可畅享网上冲浪之快意……昔日的春运之霾正逐渐散去,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美好的旅途体验。

铁路春运之变,得益于高铁时代的来临。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类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在铁路领域,新线不断建成通车,特别是哈大、兰新、合福高铁等一批重大项目的投入使用,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高铁网络基本成型,中国铁路迎来了高铁时代。方便、快捷、安全、舒适的高铁,形成一个又一个的“X小时经济圈”、“高铁双城会”,极大地拉近了时空距离,让异地工作、恋爱、旅游、消费变得更加简单。其在春运中释放出更多的运能,既可有效缓解一票难求的囧境,也让“峰高不显峰、流大不滞留”的局面成为现实可能。

铁路春运之变,得益于“互联网+”的盛行。伴随知识社会的来临,无所不在的网络与无所不在的计算、数据、知识共同驱动了无所不在的创新,“互联网+”的概念应运而生。而这一概念拓展至铁路领域,经历一段时间的大力推广和长足发展,形成铁路服务与互联网应用技术的深度融合,12306网络售票系统即为其中的典型代表。网售系统自最初问世的广受质疑,经历售票高峰期的累次崩溃,在升级和完善中不断蜕变,最终成为如今无可争议的主流售票方式。此外,铁路官方微博、微信、APP、等新媒体集群,形成了看得到、听得着、摇得出的多渠道、全方位资讯服务体系,如云南铁路的“昆铁e+”的手机APP服务平台,广铁集团的“摇一冶微信服务平台,开始从细节下功夫,让铁路部门一改以往的“粗放式”经营,有了更多的精细化服务举措。

春节年年过,春运年年有,岁岁年年花相似,年年岁岁景不同。高铁时代与“互联网+”形成的合力,让铁路春运日益朝着智能化的方向迈进,也在年复一年中给人们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可毕竟,这一人类史上规模最大的迁徙方式,要想达到理想的状态尚需时日,需要有量变到质变的积累。对于铁路方面来说,惟有洞查民心,贴近民意,借力互联网之东风,顺应时势发展大潮,才能更好的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增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