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春运

高铁,春运中一首难忘的歌

2016-02-02 11:5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明南

那天晚上,陪母亲一起收看央视《新闻联播》,母亲对“2016春运拉开大幕”格外青睐,“喔,又到春运时候了1母亲自言自语地说了一句,但声音显得有些低沉、婉转。因为春运在母亲的心目中总是“人山人海、熙熙攘攘,甚至是挤得水泄不通”的情景。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母亲曾是原西安铁路局安康列车段的一名列车员,一年四季在“绿皮车”上奔波,值乘的列车是一趟从陕西开往四川、站站停的小慢车,二百多公里的路程需要运行八、九个小时。车型条件差、运行时间长,这些对母亲来说都不是什么事儿,“慢车嘛,慢慢走着、慢慢摇着也是一种享受,比‘棚代客'(俗称闷罐车代替客车)条件好多了。”这是母亲对慢车的理解,同时她也习惯了这样的工作环境。每当春运开始后,蜂拥而来的旅客也使小慢车显得拥挤不堪,旅客从车门口硬往上挤,有的迅速从窗户爬进去。车厢过道中、连接处,甚至厕所里都站满了人,成年人的吵闹声、小孩的哭声再加上列车运行的噪音,那个场面绝对不亚于菜市场热闹场面,人们旅途中的旅行生活都在拥挤不堪的车厢里演绎着。“两人的座位坐三人,三人的座位坐四人”,列车广播里不断重复这句话,挤上车的人和没有挤上车还在站台来回奔跑的人,脸上流露出截然不同的两种表情……

说起那个时候的春运,母亲总有说不完的感慨。

后来母亲退休了,渐渐地远离了“人山人海、熙熙攘攘”的春运现场,但母亲心里总有一种失落感。闲暇之余,母亲总是带着孙女到车站附近走走、看看,再次零距离的体会,再次感受拥挤中旅客渴望早日返乡的迫切心情,喧嚣中找回那份曾经属于自己的荣耀。

再后来,母亲去车站的次数越来越少了。她感觉到现在每年春运时车站广场等待的人少了、候车室人头攒动的场面不见了、列车上也不拥挤了……母亲终于找到了答案。从她那脸上露出的喜悦就不难发现,母亲心目中的春运就是一杯醇香的美酒,就是一首动人的旋律。

那就是高铁从幕后走到了前台,走进了平常百姓的生活中。“儿子,今晚看新闻没有,我的老家也通高铁了!以后只要几个小时就可以回老家看看。”电话的另一端,母亲高兴地手舞足蹈,激动的心情难以掩饰。母亲的老家在湖南湘潭,以前回一趟老家要辗转陕西、湖北,光坐车就要二十多个小时,难怪母亲很少回去。“我在电视里看到了动车‘窜'地一下就过去了,一眨眼睛就看不见了1母亲又是这样形容运行在高铁上的动车组。

高铁闪亮登场了!高铁缩短了时空的距离,缩短了城市与城市间的距离,缩短了人们返乡团聚、旅游观光的距离,“才饮湘江水,又食武昌鱼”、“千里江陵一日还”的美梦终成现实!

在东北,有穿越最寒冷地区的哈大高铁,在西北,有行进在百里风区的兰新高铁,在西南,有穿行在山区的成渝、贵广、南广高铁,在海南,有环岛高铁,还有纵贯南北的京沪、京广高铁……一条条高铁把一座座城市紧紧地连在一起,“坐动车回家过年”已经成为人们一种新的时尚。高铁安全、快捷、舒适、便利,在春运中独挡一面,占据了铁路客运市场的“半壁江山”。

“如今我年龄大了,每天就在电视里关注春运、关注高铁,看着洁白的动车组列车风驰电掣驶向终点,也是一种新的享受。”想想自己年轻时在“绿皮车”、小慢车上度过的春运时刻,母亲心里真的是高兴了。“什么时候我也坐高铁回老家看看,也圆我的高铁梦1喜悦之余,母亲道出了自己的心愿。我想母亲的愿望一定会实现的,圆母亲的高铁梦也是儿子对母亲的一种孝敬!

高铁,宛如平常一首歌。春运中的高铁更是一首难忘的歌,时时回荡在人们返乡团聚、旅游观光的旅途中。城市间的距离因为有了高铁的连接,越来越亲近了;回家的路也因为有了高铁的连接,越来越便捷了;亲人的思念更因为有了高铁的连接,越来越浓厚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