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百科

国际标准化组织

2016-03-15 15:45:50来源:收集整理

国际标准化组织是国际上最大的工业和技术合作组织,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标准化机构。成立于1947年2月,总部设在日内瓦,其宗旨是:在世界上促进标准的发展,以便于国际物资交流和服务,并发展在知识、科学、技术和经济活动领域里的合作。其活动的内容和方式如下:(1)采取行动便利各国国家标准的协调和统一,并为此目的向各成员团体作出必要的推荐;(2)制订国际标准;(3)情况需要时,促进既可用于国家范围,又可用于国际范围的新标准的制订工作;(4)安排成员团体和各技术委员会交换工作情报;(5)对有关问题与感兴趣的其他国际组织进行合作,应他们的要求,研究有关标准化课题。截止1987年2月,成员团体已达90个,其中正式成员有:中国、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阿根廷、埃及、澳大利亚、日本等74个国家和地区;观察员有:喀麦垄巴巴多斯、香港、冰岛等16个国家和地区。国际标准化组织是非政府机构,但是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的综合级(最高)咨询组织,在标准化活动方面对联合国有很大的影响,与200个左右的国际组织有联系。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全体成员国大会。成员国大会每三年举行一次,每个成员有一票表决权。常务领导机构是理事会,由18个成员国代表组成,理事会由理事长领导,任期三年。理事会成员每年改选1/3,每年召开1次例会、日常工作由中央秘书处负责,中央秘书处领导人是秘书长。理事会下设9个咨询委员会: 执行委员会(EXCO),计划委员会(PLACO),标准化原理研究常设委员会(STACO),发展委员会(DEVCO),情报委员会(INFCO),认证委员会(CRETICO),标准参考物质委员会 (REMCO),消费者政策委员会(COPOLCO),消费者事务国际标准指导委员会(ISCA)。ISO1981年有181个技术委员会 (TC),其中第104技术委员会 (TC/104) 为集装箱技术委员会。我国于1978年6月16日正式以“中国标准协会”(CAS)的名义申请参加ISO,经理事会讨论后,1978年9月1日被批准为ISO的成员。同时以正式成员的身份参加了TC104。国际标准化组织的会费来源来自各成员国缴纳的会费、出版物收入和其他捐赠,主要出版物有: 《国际标准化组织公报》 (ISO Bulletin) (月刊); 《国际标准化手册》(ISO International Standard)。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