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百科

理货

2016-03-08 16:11:19来源:收集整理

理货是指在货物装卸中,对照货运票据进行的点数、计量、清理残缺、核对标记、检查包装、分票、分标志和现场签证等工作。按其性质分为公证性理货和服务性理货。公证性理货是理货部门代船方办理理货工作。它以社会公益为目的,所出具的证明具有法律效力。服务性理货是以营利为目的,由交接双方各自派出理货人员代表本单位进行理货,并办理货物交接手续。我国、日本、朝鲜等国的理货机构都属于公证性理货。我国的全国统一理货机构为中国外轮理货公司(China Ocean Shipping Tally Company),而日本代表性的公益法人为日本货物检数协会和日本检数协会。理货又分强制性的理货和委托性的理货两种。我国交通部规定,中国外轮理货公司对外贸船舶在我国港口装卸货物、实物强制性的理货。理货是国际海上货物运输中不可缺少的一项工作,其政策性强、关系到船、货双方的责、权、利,正确的理货数字和明确的残损责任划分,对船货双方都有利。理货工作好的港口,会提高船舶去该港停靠的积极性,并能影响贸易双方的相互信任。集装箱运输的理货由于其交接方式与件杂货不同,如交接地点由船边扩大到货运站或货主仓库;交换的对象从货物变为集装箱;交接的责任方由船方、货方扩大到收、发货人,故集装箱运输的理货有其特点。通常集装箱理货包括理箱和理货两部分。特别是理箱工作其责任比理货更重要,如理箱时漏签了集装箱的残损,当集装箱在甲板装载时,就会造成箱内货物受损。

上一篇:全面进口监管计划
下一篇:理货公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