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百科

增值税

2016-03-04 09:30:57来源:收集整理

增值税是以企业通过本身生产经营活动实现的增加价值为课税依据的一种税。法国最先实行,后来通行于西欧各国,我国从1983年1月1日起,先对机械、机器、农机具、缝纫机、自行车、电风扇等产品征收增值税,到1984年10月1日扩大到12种产品。适用比例税率。计税方法分扣额法和扣税法两种;前者即从产品销售收入中,扣除为生产应税产品购进的原材料、燃料、动力和计入产品售价之内的包装物以后的余额。据以计算应纳增值税额。主要适用于机器机械及农机具等产品。后者是以企业产品销售收入依率计算出应纳税额,再扣除购进零配件已纳税款,即为企业实际应纳增值税额。主要适用于缝纫机、自行车、电风扇等产品,在美国,增值税适用于所有商品,包括初级产品和消费品。生产环节中的某一个厂商在买进商品时的买价中,就已支付了前一环节所付的税额,同时也履行了他自己的纳税义务。只有消费者才承担了全部税额。美国只对进口商品征收增值税,对出口商品要按常规退税。1994年1月1日以前根据我国《增值税税目税率表》分为甲、乙两大类,甲类为产品种类繁多,结构复杂,而原材料、零配件的现行税率又高低不一,故计税方法采用“扣额法”,共列5个税目;乙类为产品结构单一,扣除项目的现行税率与产品税税率基本一致,或低于产品税税率,故计税方法采有“扣税法”,列有7个税目。税率最低的为6%(农业机具及其零配件),最高的为16%(自行车、电风扇),共有税级6级。纺织品试行增值税,按“扣税法”列有6个税目,税率最低的为4%(18支以下的纯棉纱,棉混纺纱),最高为18%(毛纱、线及织品),共分10个税级。1986年7月1日起,对日用机械、日用电器、电子产品、糖瓷制品、保温瓶也改征增值税,1987年又将部分轻工业产品改征增值税,现行的《增值税税目税率表》增加到74个税目,税级从8%到43%共有10级。还在扩大改征增值税的产品范围。应征增值税的产品,实行出口退税和进口征税,其办法与产品税条例相同。1994年1月1日以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135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规定,自1994年1月1日起,原“产品税、增值税、工商统一税”三税合一,增值税税率对销售或进口货物一般为17%;对某些货物(如粮食、煤气、图书杂志、化肥农药及其他国务院规定的货物)其税率为13%;出口货物税率为零。

上一篇:产品税
下一篇:盐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