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百科

海难报告书

2016-03-10 13:24:55来源:收集整理

海难报告书又称“海难证明书”或“海事声明”(Sea protect)。是指承运人在运输货物过程中因遇意外风险而货物受损时为了免责而提出的证明文件。它是索赔文件之一。由船长签署。承运人为货主运输货物,理应对货物进行良好管理,如因其故意或过失造成货物损坏,应负赔偿责任。然而船舶在海上航行中如遇不可抗力之意外风险而致货物损坏,无论依法或依理均不宜责令承运人负责赔偿,但承运人应有举证责任。证明货物是在其监管下因意外风险而受损的。这一证明文件即为海难报告书。通常船在航行中,船长应随时将航海情况记入航海日志中,如遇到海难也要如实地同样记入日志,但须于海难后第一个停泊港内根据航海日志编制海难报告书。请港务局签证。这一文件的主要作用是证明发生海难的经过,并作为船长要求免负损失赔偿责任的抗辩书。

上一篇:投保申请书
下一篇:检验报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