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百科

成数再保险

2016-03-09 16:56:34来源:收集整理

成数再保险是比例性再保险的一种典型方式。在这种方式下,原保险人与再保险人事先订立再保险合同,规定原保险人必须将承保每一危险的保险金额按照一定的比例分出,再保险人必须按此比例接受,有关保险费的收付及赔款分担也分别按照此项比例办理。采用成数再保险方式时,原保险人对同一危险可能同时向几个再保险人签订再保险合同,并且可按不同的成数分给不同的再保险人。成数再保险对原保险人和再保险人都有好处。(1)对再保险人来说,它使原保险人同再保险人共同对同一危险负责。彼此利害一致,原保险人在承保危险的选择上,必将谨慎从事,因而可以提高业务的质量,减轻再保险人在再保险业务中的风险。其次,通过再保险合同对责任分配的规定,再保险人可以持续获得稳定份额的分保业务。(2)对原保险人来说,它使每一危险都有再保险人参加承保,因而对危险的分散有保证,有利于对危险度高的业务的承保。其次,有关保险责任、再保险费、再保险赔款等的计算,均可按双方约定的比例进行,因而可以简化手续,节省经营管理费用。成数再保险的缺点是:(1)由于原保险人的自留额是固定的,业务良好时,不能增加自留额,以增加保险费的收入;如业务不良,又不能减少自留额,以减轻自身的承保责任。目前国外一些资力雄厚的保险公司,一般不采用成数再保险方式。(2)按比例分配责任,不能达到分散巨大危险的目的,特别是在承保的危险较大,而再保险合同又有规定有最高额度的限制时,对于溢额部分,原保险人必须进一步依赖其他的再保险方式,才能完全消除危险。在一般情况下,对于限额较低、合同质量比较稳定的成数再保险合同,再保险公司乐意接受。由于这种再保险方式手续简单、费用也较少,故为再保险分出公司经常采用。

上一篇:溢额再保险
下一篇:超额赔款再保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