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百科

从量税

2016-03-04 09:39:58来源:收集整理

从量税是指按课税商品的重量、容量、数量、长度、面积等为标准来征收的税。例如每公斤征税0.1元,每桶征税1.0元等,征税时只要查明货物的计量单位,乘以税率,即可计算出应纳的税额。采用从量税的主要问题是如何计算重量。各国计算重的标准不一致,一般有三种标准,即毛重、净重与法定重量。采用从量税时对于一种商品要分许多税目,因为同一种商品有不同的价格,价格高的税率应高,价格低的税率应低。征收从量税在物价上涨时,税额不能随之增加,其保护作用小;在物价下跌时,税额并未因之而减少,其保护作用大。因此采用从量税,虽然因征税标准一定,手续简便;但因对廉价的进口物品抑制作用较大,而对优质高价的商品,因与劣质廉价的同类商品征收同样的税,显然不合理。此外征收从量税对每类商品必须事先按计量单位定出其应税金额。故对某些商品不便使用。例如:同类商品价格相差悬殊的宝石,艺术品等,价格经常大幅度变动的商品,一些事先无价可资查考的新产品,税则中不能一一列举的产品等,要制订从量税就比较困难。在第二次大战前使用从量税的国家较多,战后由于物价不断上涨,按从量税征收,等于降低税率,影响财政收入,降低保护作用,故目前单纯使用从量税的国家已经很少。

上一篇:从价税
下一篇:通过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