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百科

海关监管

2016-03-01 21:37:17来源:收集整理

海关监管是海关代表国家根据《海关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对进出关境的运输工具、货物、物品进行的监督和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第2条规定“海关是国家的进出关境监督管理机关”,因此,海关监管是国家赋予海关的一项最基本的职能,是海关管理的基础,又是国家行政监督的组成部分。海关监管必须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它具有行政性、规范性、强制性、统一性和涉外性等特点。中国海关监管的主要目的是:实施对进出关境活动进行宏观控制,维护国家主权,促进对外开放,保障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为我国的经济建设服务。具体地说海关监管的作用有如下几方面:1.参与宏观管理,加强实际监管,支持外贸体制的改革;2.落实优惠政策,方便大进大出,支持外向型经济的发展;3.强化监管职能,严密监管制度,促进企事业改善经营管理;4.改进管理手段,提高工作效率,促进贸易、科技文化交流和旅游事业的发展;5.严格依法办事。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范和打击走私违法活动,保障经济建设和对外开放的顺利进行。

上一篇:外汇管理
下一篇:货运监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