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坚定世界抗疫信心

2020-04-11 13:29: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项目,中欧班列已成为世界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中国铁路部门和承运商等克服困难,推动中欧班列逐渐恢复常态化运行,为全球战“疫”畅通了物流“大动脉”,注入了强劲动能。

数字是最有力的见证。一季度,中欧班列共开行1941列、发送1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18%,综合重箱率达98.1%。3月份,中欧班列共开行809列、7.3万标箱,创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箱历史记录,同比分别增长30%、36%,综合重箱率98.9%。单月和去程开行列数,均创历史记录。数字表明,中欧班列不断突破疫情“阴霾”,实现逆势增长,展现出中国经济强大的韧劲和活力,也彰显了抗疫必胜的信念和决心。

中欧班列为全球战“疫”注入暖流。战“疫”中,中欧班列不仅是物流通道,更是坚实的防疫保障。从3月21日首趟搭载出口欧洲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义乌启程以来,至3月底中欧班列已累计发运防疫物资33.38万件,共494吨,主要到达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捷克、波兰、匈牙利、荷兰等国家。4月3日,全国首趟中欧班列(渝新欧)“中国邮政号”满载44个集装箱,近300吨来自北京、广东、重庆等地的防疫物资和国际邮件发往欧洲。

中欧班列坚定世界抗疫信心。在疫情防控形势下,中欧班列具有独特优势,成为了保障中欧贸易往来、畅通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的重要物流通道。逆势增长的中欧班列,在全球物流通道受阻的困境下,不断往返于亚欧大陆,推动了进出口商贸物资的快速流动,在稳外贸、稳外资、促经济的同时,也串起了全球疫情防控的“补给线”,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了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战“疫”的责任与担当。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中班列的逆势增长,亦是抗击疫情的中国智慧与担当的体现。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国铁集团采取了确保铁路口岸安全顺畅、加强国际铁路联运合作、加大班列开行组织力度等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加强了中欧班列的开行组织。可以说,逆势增长的中欧班列,亦是国铁集团化危为机、积极捕捉并创造机遇,实现经济发展的良方。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我们坚信,逆“疫”增长的中欧班列,必能为全球战“疫”注入更大动能,注入更大“中国力量”。(王建刚)

上一篇:我与梨花的邂逅
下一篇:让梦想开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