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我心追梦时,收获在秋季

2020-10-18 10:18: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秋意渐浓,微风习习,不知不觉秋天走近了尾声。秋像一位美丽的天使,轻盈的飘到我的身边,悄悄撒下一地希望,在履行完自己使命后,丝毫不取的飘向远方。我钟爱秋的大度,更痴迷于秋的魅力。

以往,很少去感受季节的变迁,总以为还有太多的时间去感受季节的轮回。蓦地,才发现其实每个秋天对于自己都是弥足珍贵的了。

人生短短几个秋。而我,年复一年,一直都在努力——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努力进取,努力出成果,努力谱写钢轨人生。对梦的憧憬,让我对小站和小站人有着一种近乎虔诚的文人情怀,这种情怀使我更有融入感。此后,便笔耕不缀,对一个文字爱好者来说,这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经常到小站,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小站人。高高的苗岭侗乡,孕育了小站人淳朴善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个性特点。这些年,我对小站人的理解与吸收,融入到各种形式的作品当中。这都与我这么多年对小站人的挚爱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我很早就明白,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要自己拼搏,我的执着追梦却是与时俱进的。钢轨人生风风雨雨40年,我在跌跌撞撞的寻觅中学会了原谅自己,理解自己,支持自己,终于找到了自己;这样的代价,并不是失去了多少,付出了多少,而是获取了多少。

秋叶飘零,我,捧着一本书,在秋叶里踱步。脚下的落叶发出声,才发现,原来是这么的悦耳,动听。我爱小站人,他们是安全守护神,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永远都扎根在边远的小站,成为自己想要的那个样子,没有一丝泄气,历尽千帆依然砥砺前行。

激扬文字是我人生旅程追梦的一部分,没有办法抛弃这个梦。所以,多年后,当我敲击键盘舞动文字时,终于明白只有真正付出才能获得真正的收获。燃烧激情四十载,逐梦沪昆无悔时;今生当展鸿鹄志,他年无悔凯工人。

金灿灿的秋叶总是能带给我无线的遐想,让我在这繁杂的人际里找到一丝丝安慰、一片心灵的寄托之所。

走近大山,走进小站,那一根根琴键般的枕木、两根琴弦般的钢轨也都有了生命,风从山里来,传来钢轨与枕木间的细语,同时似乎也飘来了安全畅通的合奏曲。

我临窗而立,远远望去,映入眼帘的风景不一样了,天越发高远了,云越发清淡了。那远处的群山似乎还是那么郁郁葱葱,只是偶尔夹杂着点点滴滴的黄韵,那清冽透亮的清波,微微漾漾,那浓浓的桂香,将秋的模样带入了我香甜如蜜的梦里。

总喜欢倚在秋里,细细地咀嚼那小站和小站人独有的况味,让浮躁的身心静一静。在秋的明净里,将钢轨人生路上的色彩轻轻地描绘;在这样清浅的日子里,心情,轻松明快,笔耕,舒畅自然,仿若在不经意间绽放的温润的小花。多年来,我喜欢到基层,到施工现场写一线职工,写小站人生活。讴歌他们常年舍小家、顾大家,在贵州高原维护轨道、设备的奉献精神;述说小站人守护着铁路也守护着寂寞,坚守在大山沟,驻守在偏僻、边远小站的坚强意志;赞美小站人辛苦、粗犷,甚至淳朴、善良的人格魅力。这时候,我在我的故事里感动着,思忖着,忘却季节,忘却自我。想的只是原汁原味地把体现小站人精气神的作品直面的呈现给热爱小站人的读者,仅此而已。

在习习秋风里,我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到车间班组,和小站人广交朋友,了解到他们的真实思想和诉求,发现他们崇高的品德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捕捉他们在平凡工作生活中的“闪光点”,让他们成为文章的主角。

一路走过,不染尘埃,不卑不亢,不忧不喜。我用文字构筑梦想,用文字书写出最美的小站人。文字成为我实现梦想的舞台,更成为了我收获的喜悦。钢轨人生40年,我深入基层采访数千次,获得大量素材和群众语言,写出许多好的作品,让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小站人所从事的工作是高尚的,了解山区铁路运输守护神的艰辛与奉献,扩大了山区铁路的知名度。

流年的秋,每往前一步,都透出不一样的美,无论我怎样艰辛地在崎岖不平的路上行走,那温和的阳光,总会悄然而至,又无声无息,这些都是大自然的恩赐,寻常,也不寻常。1980年入路,自1986年至今,在《人民日报》、《贵州日报》、贵州省广播电台、《人民铁道》、《西南铁道报》、《贵州民族报》等路内外20多家报刊台发表新闻稿件1000余篇,新闻《玉屏工务段连续五年无计划外生育》,通讯《葡萄效应》获得贵州省好新闻三等奖。《站段班组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荣获2011年度四川省企业管理优秀论(著)文二等奖。2013年,撰写的《小站人:扛起责任与大爱》荣获贵州省第十一届“新长征”职工文艺创作文学作品类报告文学一等奖......

曾经的秋梦,凝结成最美的风景,虔诚的在钢轨人生路上洒下希望,未来还有细水长流,温暖同行。或许,追逐梦想一路会很累,但也正常,我在坚持的同时,其实也在收获着希望。我始终坚信,素材源于一线,情感源于小站人。

每年的秋都是那么的不同寻常,因为每年的收获都会有所不同,我在追寻梦想的同时,总会感叹赶不上时间的节拍,还有太多的梦想没有实现,一年的时光就从我身边匆匆流走,我却又大了一岁。

我喜欢在业余时间,漫步在山区铁路的一个个小站,再次追寻着秋的节拍,呼吸着山里清新的空气,聆听着轮声的欢唱,欣赏着落叶随风儿起舞,列车在层林尽染的大山里穿梭,心中完全没有了思想的压力,触手可及自己的灵魂。不远处,小站人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线路养护维修工作,为山区铁道线安全畅通保驾护航。

忆往昔,岁月峥嵘;看今朝,激情澎湃;展未来,信心满怀。我喜欢追梦的岁月,我也一直喜欢美丽的秋天。我在秋天的光影里交错,收获希望,每一个故事,每一种人生,都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都带着一丝温暖。我用行动告诉自己,钢轨人生沐雨栉风40年,每一个角色都做到了问心无愧。

秋风扫落叶,新的思想时刻在更替着旧的思维,相信只要坚持不懈、穷追不舍,我的梦想将会随着秋风而继续翩翩起舞。

回首自己走过的钢轨人生,20岁激情燃烧,30岁执着追梦,浓墨重彩;40岁舞动键盘,50岁无惧老去,笔耕不止。即使霜染鬓发,也是花样年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