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踏破青山 青春无悔

2019-07-11 08:06: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车厢里挤满了人,又闷热又嘈杂,但丝毫没有冲淡他们的喜悦心情。

我坐在车厢的一个角落里。那里显得不那么嘈杂,至少不受人们来回走动的干扰。很奇怪,邻座都是男同学,相互之间并没有交谈,似乎都在思考什么问题。

两年的大学生活已经结束,我们即将投入祖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热潮中去,我的心情和同学们一样高兴,满怀豪情壮志。

列车在奔驰,我的思绪回到了往昔,想起了大学时的学习生活。

两年的时光如白驹过隙,大学生活一去不复返了。

我们班的同学将近100人,当学校公布分配方案后,大家都很激动,互相祝福。绝大部分同学被分在铁路系统,我被分到了大连的铁道部东北设计分局。

到工作单位报到后,人事科要我们再次填志愿,有在机关的,有在勘测队的,我毅然选择了勘测队。

10月初,我们奔赴东北小兴安岭,开始森林线勘测工作,从此拉开了我从事铁路勘测事业的序幕。

长达30多年的勘测工作中,我参加过东北森林线、兰新线、成昆线、青藏线、川渝东通道,大瑶山隧道、秦岭隧道、芜湖长江大桥等30多条铁路线和重点工程的工程地质遥感勘测工作。

大家都知道,勘测队工作是离不开现场的,这种现场是人迹罕见、交通不便、草木丛生、野兽出没的地区,是穷乡僻壤、山高水深、干旱高温、天寒地冻的地区。我们吃的苦一言难尽,勘测队员们经常风餐露宿,忍饥挨饿,跋山涉水,汗流浃背。

勘测工作中,我经受住了零下40多摄氏度严寒的考验,经历过40摄氏度高温的煎熬,遭受过高原缺氧的折磨,遇到过风沙肆无忌惮的袭击。我们曾在高原夜晚的汽车上熬过一整夜,冻得全身发抖;在陡峻的山坡上爬行数十分钟,下面是浪花翻滚的急流;曾经摸黑走夜路,回到住地已是深夜;在四面透风的废弃茅屋里度过严冬,也住过鸡窝、牛圈、浓烟弥漫的阁楼;出工时吃凉馒头和咸菜疙瘩,在青藏高原勘测中,经常吃半生不熟的米饭和面条;像猴子一样攀爬而行,在冰冷的河水中涉水过河……

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是说不完的。有一次,我们在青藏高原上遇险,20多人乘的汽车陷车了。我们在大雪纷飞的沼泽地上走了一整夜,全身湿透,沾满了泥水。一个年轻人由于高原缺氧,在涉过高原冰冷、没胸的小河后晕倒。

由于神志不清,我们已经不知道自己是醒着,还是在梦中。我们浑身不舒服,像散了架一样难受,但又不知道难受在何处,恍恍惚惚地感到又冷、又饿、又渴、又累、又困,只能听天由命……当救援的同志把我们救回到队部驻地时,我们早已不省人事。

还有一次,我们在西北吐鲁番地区工作时,闻名遐迩的火焰山就在附近。火焰山历史上有“火洲”之称,温度最高时达50摄氏度左右,地表温度可达90摄氏度左右,鸡蛋埋在土里可以焐熟。遇到高温,我们经常眼冒金星,嗓子干得难受,只能不断地喝水。可是天气太干热,汗都流不出来。戈壁滩上一棵树都没有,想躲日晒都没有地方躲。草帽遮阳的作用是有限的,而且,地面热气的烘烤是挡不住的。

在戈壁滩工作,驻地用水很困难,要到很远的河流或有泉水的地方拉水。运来的水主要是做饭和饮水用,其余用水是严格控制的。平时除刷牙外,我们不洗脸,不洗脚,有时洗碗用细沙子洗。遇到休息日,可以提供洗脸水,洗完脸洗脚,再用这些水洗背心、内衣、袜子等,外衣从来不洗。有时半年都不洗澡,偶尔有机会,我们乘车到附近河流或泉水处擦擦身。

一年一度的休假像个节日。回家时,整个人都变得又黑又瘦,家人半信半疑地注视着我们,又高兴又心疼。小孩躲着我们,拉着母亲的衣角哭起来。

一般人只知道勘测生活很艰苦、单调,整天在山沟里转。其实这些对勘测队员而言都是置之度外的。最使我们苦恼的是长年累月生活在勘测队,对象都难找。许多同志一辈子没结婚。有的虽然结婚了,但长期分居。有的虽然勉强维持着家庭,但女方负担过重,心结难以解开,子女教育顾不上,诸如此类矛盾重重。

我爱人是医生,工作忙得很,但家务事都由她一人承担。能有什么办法呢?勘测队员的生活就是这样,为了国家建设,舍弃了很多。我们在西北勘测时,就流传着一首打油诗,里面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有女不嫁勘测郎,一年到头守空房。”这反映了当时人们对勘测队员的认识。

即便有这些困难,我们也不会轻易向领导提出解决的。因为我们技术人员都是从大学或中专毕业后由国家统一分配到勘测队工作的,我们的一生都会听从国家的安排。

勘测队工作虽然艰苦,但同志们的思想始终是乐观的,人与人之间的感情非常真挚,为什么呢?因为有信仰。我至今仍然怀念勘测队生活,怀念同志之间的淳朴感情,怀念我们对祖国和人民的一片赤诚与深情厚意。

在勘测队是没有什么文娱活动的,我不会唱流行歌曲,不会跳舞,但经常唱《勘探队之歌》,勘测队的每个人都会哼唱。至今,每当我想起上世纪50年代的勘测生活,都会情不自禁地哼唱,心情也随着高兴起来。这首歌的歌词如下:

是那山谷的风吹动了我们的红旗/是那狂暴的雨洗刷了我们的帐篷/是那天上的星为我们点燃了明灯/是那林中的鸟向我们报告了黎明/是那条条的河汇成了波涛大海/把我们无穷的智慧献给组国和人民/我们有火焰般的热情/战胜了一切疲劳和寒冷/背起了我们的行装/攀上了层层的山峰/我们满怀着无限的希望/为祖国寻找出丰富的矿藏

这首歌的歌词是上世纪50年代勘测队员生活、工作的真实写照,充分表达了勘测队员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我们从心底热爱祖国和人民,怀着火热的理想,实现人生的价值,思想单纯,感情淳朴,坦诚相见。

弹指一挥间,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70年来,我国各行各业均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想想当年的艰苦生活,再看看今日的条件,真是心满意足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加倍珍惜,为祖国和人民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今天的年轻人实在太幸福了,他们处在人生最美好的时期,充满无限希望,可以在各个领域施展自己的才华,为社会和人民贡献智慧。

我想告诉现在的青年们,工作不分高低,只是分工不同,你们可以在轰鸣的工厂车间操作机床,在广袤的大地上从事稼穑工作,也可在边防线上荷枪实弹守卫国土,在实验室里分析研究未知世界,还可在更多的行业从事自己喜爱的工作……所有的工作都是光荣的,都是国家需要的,能把本职工作做好就很了不起。

我曾经说过:“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祖国的命运决定我的一生。”

踏破青山,青春无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