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桥工后代编书缅怀父辈

2019-07-11 08:05: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1903年—1952年

日前,八旬老翁来光明给我送来了他主编的《钱塘江桥往事揭秘》,这是来光明历时十载、七易其稿的心血结晶。

出生于1938年的来光明是当年协助茅以升修建钱塘江大桥的来者佛次子。来者佛(1903年—1952年)原名来培祺,字侠臣,浙江萧山人。他生长在钱塘江边,少年时代就开始研究钱塘江水系、山洪和潮汐规律,先后在1934年至1935年的《浙江新闻》报上发表《六和塔对岸之今昔》《江干之潮》《钱塘江水势与钱塘江大桥关系——深望水利当局与桥工委员注意》等多篇文章。

钱塘江大桥是1935年4月1日正式动工的,但因缺乏对变幻莫测的钱塘江潮汐的了解,工程接二连三遭遇挫折:先是打桩机船“多德号”遭遇台风沉没,继而一只600多吨重的沉箱被“壮观天下无”的钱江潮冲得在桥址上下游10多公里的江面上来回“游走”。茅以升曾回忆说:“在4个月内,沉箱似脱缰野马,乱窜了4处之多。外界不明真相,说钱塘江果然厉害……”因缺乏翔实的钱塘江水文资料,各种困难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展。

当茅以升读到来者佛撰写的《钱江水系源流》《今昔江流地带》《江沙淤积原因》《冲刷程度我见》《桥墩阻流力量》和《补救方案陈述》等系列文章时,喜出望外,当即请来者佛加盟桥工处,担任南岸沉箱工地监工。来者佛为钱塘江大桥的修建做出了重要贡献。

1952年,来者佛去世。其次子来光明先后在浙江省机械厅和宁波变压器厂从事技术工作。1965年,来光明响应国家号召,报名支援西南工作,先后参加湘黔、成昆、三茂、衡广等多条铁路建设,1992年退休。

退休后,来光明在多年担任中学老师的妹妹来小兰的协助下,整理父亲留下的修建钱塘江大桥和与茅以升有关的各种资料。通过走访了解情况的亲友、当时还健在的曾参与建桥的老人等方式,来光明多方搜集史料,从2007年开始,精心撰写《钱塘江桥往事揭秘》。

初稿完成后,来光明自费打印数十份,分别向茅以升科技基金会秘书长、茅以升的女儿茅玉麟女士,钱塘江大桥研究专家钟光明和其他钱塘江大桥研究者征求修改意见。历经十年寒暑、七次修改,他终于在钱塘江大桥通车80周年前夕完成了这部17.2万多字的作品。他向参加钱塘江大桥通车80周年纪念活动的海内外佳宾赠送此书,受到高度评价。

该书正文十八章采用中国传统小说的章回体结构,附集中收录了1937年12月23日钱塘江大桥被炸后,来者佛写给在大后方的茅以升的信《敌伪对本桥之动态》、来者佛当年发表在《浙江新闻》报上的《钱塘江水势与钱塘江大桥关系》系列文章和桥墩沉箱吹泥法吹泥管示意图等10多份珍贵史料。许多资料是第一次面世,为研究钱塘江大桥建桥史、传承茅以升等老一辈建桥者的知识报国情怀提供了许多宝贵资料,受到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