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寻找心中的地平线

2019-06-30 13:28: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夜深人静的晚上,捧读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帕特里克·莫迪亚诺的作品《地平线》,顿觉与沉淀的心绪契合,于是便如饥似渴地读完。不知为何,我总觉得人的一生正如手上的这一本《地平线》。

那么,究竟是一本普通的书,还是假以书名的真实人生写照呢?我一脸的不甘心,督促自己的身心,提振自己的精神,一遍又一遍地打开、合上,打开、合上……每一次的起承转合,仿佛就是人生递进的某一个阶段,随之思想的脉络也愈发清晰。

年已古稀的博斯曼斯常常回忆过往的生活,他习惯在笔记本上记下偶然想起的一些记忆碎片、一个人名、一串电话号码。偶然的一天,他想起了40年前曾经交往过的一个女孩,她叫玛格丽特·勒科兹。那段时间,两人经常出双入对,因为两人有共同的经历,都被人跟踪。后来玛格丽特在最后一次逃亡后渺无音讯。40年后的现在,博斯曼斯决定重新找到玛格丽特,于是他前往柏林,再次找寻这个神秘的女人……小说的结尾是这样的:“街心花园里孩子们的叫声和周围的低语声包围着他,他感到有些恍恍惚惚,就听任自己在其中飘忽、晃荡。晚上七点。罗德·米勒刚才对他说,她要把书店开到很晚才关门。”

我在书中反反复复地寻找,想要从字里行间找到正确的答案。然而却是徒劳的,就在这个时候,想到了美国《VOGUE》杂志给出的评价:“《地平线》集合了法语文学所有最激动人心的元素:遗失、过去、战争、巴黎、跟踪、威胁、多重身份,而作者用优雅的文笔编织出了一条迷人的地平线,令读者渐渐沉醉其中,从未达到,周而复始。”

谁又能真正抵达脚下的土地,谁又能平定内心那颗渴望抵达土地的心灵?游离于文字,而不拘泥于文字,才会让思想明朗清明,回归于《地平线》这本书,正本溯源,抽丝剥茧,我们就会发现,地平线象征着未来、希望以及新的开始,而我们的一生都是在不断追逐地平线。

太多的感知和领悟聚在一起了,人的一生,无数的道路往往都通往着一条地平线,无论事情如何发展,人的喜怒哀乐,都不可避免地通向前方。于是,勇敢地踏出一条完全属于自己的地平线,是每一个人的人生建设中面临的最基本、最重要的课题。随着阅读的深入,我再一次被深深地打动了:他感到自己走到一生中的一个十字路口,或者不如说是一个边界,他在那里可以冲向未来。他脑子里想到“未来”这个词,以及另一个词:地平线。那些晚上,这个街区的条条街道上空无一人,十分安静,是一条条逐渐消失的线条,全部通向未知和地平线。

阅读着这样扣人心弦的文字,不断在寻找心中的地平线。但在遥远的过去,又相隔这么多年,当时感到的捉摸不定和恐惧,随着时空的推移,早已消失得一干二净,可引发的理性思考、散发出的智慧光芒在内心深处激起了层层涟漪。

放下《地平线》这本书,温习着未来的文字和故事。合上最后一页,我的内心已完全不受生活琐事的干扰,更不为人生的茫然失措而感到困顿沮丧。重塑心中的地平线,不断抵达,不断超越,寻找未来在路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