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八千里路云和月

2019-06-30 00:03: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亲爱的妈妈:

此刻我正坐在动车的餐吧里,一边吃午饭,一边写下这封家书。仔细一算,我作为一名乘警往返在南宁和重庆间,已经三个月有余。

妈妈,我知道你的担心。担心我独自值乘,业务不甚娴熟,遇事慌张;担心我日常奔波,受寒挨冻,饥食不定;更担心我虚度光阴,浑浑噩噩,心有不甘。

我记得你对我说过一个理论,人生分为体验派和成就派两种。体验派总在探索世界的过程中得到满足,成就派总在与他人的比较中确定自己的位置,从而得到满足。

后来我就一直在思索:我到底属于体验派还是成就派?我究竟想过怎样的人生?

成就派性格中,坚硬会多过柔软,得过且过的时刻鲜有,大多数时候他们都想要站到山顶看风景。说实话,我向往成就派的人生。但我也想过体验派的生活。体验派的人生看起来没多大目标,因为在他们眼里,没有什么比深刻的人生体验更重要了。人人皆背岳飞的“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然而我更偏爱前一句“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虽然功名尘土尚且缥缈,成就看起来仍遥遥无期,但至少值乘时见到的各形各色的人、状况百出的事,让我觉得自己能在体验八千里路、览数省云月后,得到切切实实的进步。

就在遵义,我看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场雪。贵州多山,隧道很长,车速又是极快,一瞬光亮后就又是漫长的黑暗。那时,动车组正好走到隧道尽头,后排有人惊呼一声“下雪了”,我看向窗外,迎面而来的是白茫茫的满天飘落的雪。

春节前我遇到过一个小姑娘,特地跑到车厢连接的那块不停抖动的板上,小小的身体跟着它摆动,在上面跳舞。我跟她说:“这里不安全,回座位上坐着吧。”小姑娘扬起缺了颗门牙的笑脸,乖乖应答:“好的,姐姐。”车上车下,到处都是提着行李箱行色匆匆的过客,赶着回家过年。每个人都把自己裹在深色的大衣里,低头看手机,沉默不语。那个跳舞的小朋友,好像藏在风雨中窥探不久就会醒来的春天。

跑车的日子,让我明白“值得”两个字就是体验派对于这人世间的全部注解。人生像是一场浮生羁旅,生活无论如何坠落或者破灭,在认清了生活的限度之后,依旧想要在边界里活出更多重的人生。我时常觉得体验派的人就像黑暗中的火光凝视者,就像温柔覆盖这个世界的细雪。他们总是将勇敢、热情和忠贞都义无反顾地托付给如此悲哀的人生,将一颗真心毫无保留地奉献给精明又吝啬的生活。尽管,可能会很笨拙,可能会被辜负。

妈妈你说,做这样的人,体验八千里路云和月,又何尝不可呢?妈妈,别担心我。

祝平安喜乐。

女儿:杨柳臻

供职于南宁铁路公安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