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多喊一声”和“少说两句”

2019-06-30 13:29: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作者供职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肇庆车务段

清明假期第一天,我一下班就飞奔到车站,迫不及待地踏上了回乡的列车,虽然上次回家也只是在两个月之前,但对于深深眷恋那片山水的我来说,仿佛过了好几年。熟悉的饭菜香味扑鼻而来,放下行李的我打量着这个熟悉的家,这里承载了我太多的记忆,不过印象最深的,还是在这个房子里重复过很多次的“八字箴言”——“多喊一声,少说两句”。

我的老家在湘西一个普通的山村,母亲是一位“乡村服装设计师”——裁缝。小时候的我特别胆小羞涩,家里来了亲戚也常常躲在房间不肯出来。不同于那时的我,母亲永远是挂着爽朗的笑声招呼着每一位客人,每次客人起身走的时候,母亲都会喊上一句:“有空过来玩啊1街坊们多是回答:“好!好1有一次我忍不住问母亲:“他们就是过来补补衣服扣子,你让他们过来玩也没什么好玩的啊?”母亲停下手上的活,对我说:“村里的人不多,大家都是乡亲,多喊一声,别人就觉着亲近一点,做人要热心、客气,明白吗?”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在母亲的影响下,我的性格渐渐开朗起来,遇到熟人时我会亲切地喊上一句、寒暄一阵。大伙有时候吃饭聊天时都说母亲把我教育得好,母亲笑得合不拢嘴,我心里听了也是美滋滋的。

母亲的“多喊一声”让我成长起来,不过真正让我成熟的却是母亲言传身教的另外四个字——“少说两句”。开门做生意,难免会遇到刁蛮难缠的人。一个夏天的上午,村里的刘奶奶找到我们家,说母亲拿了她的扣子。母亲说:“刘奶奶,我确实没有拿,不过也可能是我不小心弄丢了,您说多少钱我赔给您。”老太太又骂骂咧咧了好一阵子,招来了很多围观的人,才拿着钱走了。人群散了之后,我很气愤。母亲平静地说:“桂芳,你记着,少说两句。不管在哪不要跟别人吵架,少说两句,会少很多麻烦。”万万没想到,过了几天,刘奶奶过来一脸愧疚地对母亲说:“小莲啊,真是对不起,我老糊涂了,那个扣子是我自己藏在家里大衣柜的抽屉了……”她不光把钱还了回来,还硬要塞几个鸡蛋给母亲。

多喊一声,少说两句。母亲的简单道理,仿佛也随着一针一线,纳进了我的心中。我也时刻注意用这八个字约束自己的言行。这给我带来了良好的人缘和快乐的生活,母亲没有给家里带来万贯家财,但这八个字就是最大的财富。

(作者供职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肇庆车务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