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钢笔

2019-03-14 08:39: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今天送给儿子一支钢笔,儿子瞥了一眼包装盒子上“英雄”两个字,随手就把钢笔放在书桌上了。是啊,上小学四年级的他,用钢笔已经一年了,身边的同学用的都是进口钢笔。对于英雄这种国产老牌,自然是看不上眼,于是,我给他讲了我小时候的一个故事。

我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学校里开始学写钢笔字了,因为家里穷,我一直没有钢笔,只能用铅笔练字。看着同学们一个个用上了崭新的钢笔,我只能羡慕地看着他们用钢笔写出黑中带蓝的字,贪婪地闻着字中发出的那股特殊的墨香。

我的语文老师黄老师,是一个讲着吴侬软语的上海女人。听老人们讲,她的父亲是资本家,黄老师是在那个上山下乡的年代来到我们村的,后来嫁给了村里唯一的党员,就再也没有回过上海的家。

看到我交上去用铅笔写的“钢笔字帖”,黄老师什么话都没有说,只是每天在我的字帖上,用红色的笔写一个大大的“优”,我买不起钢笔的心愿,因为这个大大的红字,坦然了不少。

就这样,一个月很快就过去了,有一天,黄老师把我叫到她的办公室,从抽屉里拿出一支乌黑的钢笔,说:“这是我学生时代用的钢笔,刚托人从老家带来,平时我也不怎么用,就在这个抽屉里放着,以后你写字帖的时候,就过来拿着用吧1我接过写着俊逸的“英雄”两个字的钢笔,激动地打开笔帽,露出黄灿灿的笔尖,那一瞬间金色的光芒,我至今都难以忘怀。

从此,每次写字帖,我都去黄老师的抽屉里拿钢笔,写完字帖后再放回去。就这样,一直到了我五年级最后一次字帖课,我像往常一样拉开抽屉拿钢笔,发现钢笔下面压着一张纸条,是黄老师端正又娟秀的小字,上面写道:“你要毕业了,老师只能陪伴你走到这里,未来的路还很漫长,这支钢笔送给你,希望它继续陪伴你书写璀璨的人生。”

小学毕业,我考上了县里最好的中学,握着黄老师赠送的钢笔,我一路从重点初中考入重点高中,又从重点高中考入重点大学,最后在首都北京一个国家机关工作,这支黑色的钢笔,一直陪伴着我。我每次回老家,都会去学校看望黄老师,从满头黑发到鬓染白霜,她始终坚守在村里这所小学,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

自从参加工作后,我经济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开始拥有许多支钢笔,从国产的名牌到进口的高端笔,这支黑色的英雄钢笔已经很少用了。我用一块丝绒手帕把它包了起来,放在办公室抽屉的深处,只是在每年春节的时候,我才会把这支珍贵的钢笔拿出来,恭恭敬敬地给黄老师写一张贺年卡寄出。

直到在我工作的第三年,我意外地收到黄老师寄来的一张贺卡,上面写道:“我的教师之路,到今年年底就走完了,我要光荣地退休了。每年都能收到你的拜年贺卡,看到那熟悉的钢笔字,恍惚间看到还是上小学的你,能陪伴你走这么长的路,老师已经心满意足。”

故事讲完了,我和儿子都陷入了沉思,儿子轻轻地问我:“妈妈,那个孩子真的是您吗?”我没回答,默默走出书房。这个孩子就是我,是上世纪70年代初期那批山里孩子的真实故事,也是坚守在贫困山区老师们的真实写照,这种感受是生活在今天丰富物质环境中的儿子体验不到的,只能通过我的语言,让他去体会。

第二天早上,我从书桌旁边经过,桌上的英雄钢笔的盒子不见了,再看儿子书包装文具的那个兜里,鼓起了一个长方形的鼓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