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高铁为我打开创作之门

2019-03-14 08:38: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原创版

“哦,追梦飞翔,我要告诉心爱的姑娘,天涯并不遥远,思念也不再漫长;哦,追梦飞翔,我们的梦想就像朝阳,点亮心中美好希望……”

“哦,追梦飞翔,我要告诉心爱的姑娘,天涯并不遥远,思念也不再漫长;哦,追梦飞翔,我们的梦想就像朝阳,点亮心中美好希望……”春节期间,这首写进大家心坎里的歌曲《追梦飞翔》伴随着动感的节奏和悠扬的旋律飞进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素有“小春晚”之誉的《东西南北贺新春》品牌栏目。2月3日CCTV3频道首播,并在该频道进行4次重播。2月8日CCTV1频道播出,并于13日进行重播。《追梦飞翔》唱响的背后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创作故事?近日,对《追梦飞翔》的词作者刘志威进行了专访。

刘志威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新闻科副科长,有12年新闻工作经验。在日常生活中,他是一名文学爱好者,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辽宁省作协理事、鲁迅文学院第29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

1995年7月,刘志威从锦州铁路运输学校毕业,分配到原通辽铁路分局郑家屯站,见习期满定职为扳道员。因在校期间有一些文艺专长,工作后在单位和分局的文艺活动中表现优异,1996年9月,刘志威调到通辽铁路分局团委任宣传干事,后又到分局党委宣传部任部员、党委办公室任秘书。凭借扎实的文字功底,2006年刘志威调到沈阳铁道报社,成为该报社驻通辽地区站的。

通辽地处草原和荒漠的交界,这里独特的自然风光,使得刘志威产生了创作诗词的欲望。而他的歌词创作之旅开始于2008年的一次采访经历。

2008年冬运期间,刘志威在去通(辽)霍(林郭勒)铁路采访的途中,偶遇一场大雪,有感而发写了一首名为《问雪》的歌词,并投给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歌曲》杂志,没想到这首歌词很快被刊发了出来。

这次成功刊稿,极大地激发了刘志威的歌词创作兴趣。2009年,在中国音乐家协会举办的第三届“成才之路”全国音乐创作研习班上,刘志威创作的歌词《科尔沁神话》及由他作词的歌曲《想你》,从1800多首投稿词曲作品中同时胜出,分别获得作词、作曲一等奖。获奖后,刘志威加入了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在研习班上,乔羽、阎肃、傅庚辰、徐沛东等音乐名家的精彩授课,让他眼界大开,受益匪浅。2010年,他创作的歌词《皱纹》,获得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举办的第五届“感动中国”词曲大赛二等奖。

十几年来,刘志威利用业余时间创作了100多首歌词,有20余首歌词在《歌曲》《词刊》等报刊上发表。同时,他还创作了一些小说和格律诗词,发表在《小说月报》(原创版)《鸭绿江》《中国铁路文艺》《诗刊》《中华诗词》等刊物上。

2016年4月,他进入鲁迅文学院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深造,让自己的文学修养和创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这一年,他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

2017年,刘志威被调至沈阳局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开始了通辽与沈阳间的通勤之旅。

2018年3月,中国铁路总公司面向全社会征集中国高铁原创歌词歌曲。沈阳局集团公司党委高度重视这项活动,进行了专题部署和广泛发动,广大文学爱好者热情高涨,踊跃参与。

与许许多多人一样,刘志威对高铁有特别的好感,每次坐上高铁都觉得中国铁路非常了不起,为自己是一名铁路人而由衷感到自豪。他时常产生为高铁写一首歌的想法,却迟迟没有行动,因为歌曲是一门综合艺术,除了写词还要谱曲、演唱、推介……多个环节要逐步进行,缺少任何一个环节都无法完成好一首歌。对刘志威来说,除了写歌词,其他环节都不是他的强项。

然而,这次铁路总公司的中国高铁原创歌词歌曲征集活动,参与者既可以选择创作一首完整的歌曲作品,也可以选择单独创作歌词。这次的征集活动,为刘志威打开了创作之门。

探访亲情、追寻梦想、拥抱爱情是大多数人出行的主要目的,而高铁压缩时空,让人们的出行变得更加快捷、舒适和安全,激发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通过思考,刘志威理解了旅客喜欢高铁的根源所在。于是,他沿着这条思路,从亲情、爱情和事业三个方面进行写作,通过平实、质朴和富有画面感的语言营造他所需要的艺术氛围,表达他想要展示的主题和内涵。

在酝酿这首歌词的过程中,总公司党委宣传部同中国铁路文联组织歌词骨干作者召开中国高铁歌曲创作研讨会。通过这次创作研讨会,刘志威的创作思路进一步清晰起来,很快就完成了初稿。

创作时,刘志威使用了两段主歌三段副歌的歌词结构,第一段主歌写回故乡的感受,第二段主歌写乘坐高铁去感受大千世界及施展人生抱负,而副歌则是对主歌进行映照与升华。

随后,铁路文联从骨干作者创作的初稿中筛选出重点作品,组织召开改稿会,使《追梦飞翔》得到进一步完善。此后,他又几次进行推敲、打磨,最终完成了这首歌词。最后,经过总公司党委宣传部、铁路文联协调,中国铁路文工团对这首词进行了谱曲、试唱,一首完整的歌曲作品最终成形。

当《追梦飞翔》伴随着优美的旋律不断在全路传唱时,刘志威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讴歌高铁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本文图片由韩庆潇提供

上一篇:摄影展聚焦西南铁路发展
下一篇:钢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