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心中的旗帜

2019-03-14 08:39: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亲爱的爸爸:

清明节我们一起去给妈妈扫墓,有我和弟弟的孩子在,尤其我淘气的儿子追着花草上的蝴蝶跑,气氛便不那么压抑了。妈妈走了两年多,我们已经习惯了没有妈妈的生活,就像墓地上您亲自栽下的那两棵柏树已经适应了这花木渐多的环境而茂盛起来。

我知道,两年来您心里一直不轻松。因妈妈才60多岁,在医疗没法解决的病症面前,我们做儿女的接受得了而您却不能。回想起多病的妈妈曾经过大小七次手术,每次您都果断坚持治疗,使妈妈得到良好的治疗。最后这次,在儿女和妈妈的姊妹们无奈的劝慰下,您才放弃了再手术的想法,希望您能逐渐宽心,习惯和儿孙在一起的生活。

我明白,多年里您对妈妈的坚持求医,除了一辈子的相濡以沫,还源于妈妈过去一贯对您的支持和对老人孩子的照顾。记忆中您一直都忙碌在单位,家里大小事都是妈妈一人的。后来妈妈身体不好时您都亲自带着她上医院,即使工作忙也想办法把她安排好。妈妈常说您已几次延长了她的生命,她很知足。你们之间的相互支持给子女带来了很深的影响,这也成了我们家的习惯。

印象深的还有每到年底,家里扫完屋就把您的奖状像年画般贴着。这里面有上世纪80年代宝成线抢险救灾、西安站重建,后来的陇海线多处铁路桥如宝鸡金陵桥的扩建或站场迁改等等,每到关键处您总几天几夜不能离开。

当如今再次听您忆起当年宝成线抢险救灾,我和弟弟仍觉得无法想象。当时的宝成线不能通车已多日,前线抢险指挥部的领导经过商议,点名由线路大修队的您来承担重任。您带着七名木工领命,在有关单位制作钢梁的同时,按其钢梁各部件的尺寸配合制作桥枕;缜密的计算、熟练的工艺,甚至为工作冒着生命的危险,再经现场连续7小时的安装,桥枕与钢梁完美结合成功,连预留的钉孔都丝毫不差。当这座桥梁完工时,宝成线通车了!爸爸也成为当时西安铁路局五位抢险一等功臣之一。

当我上网再搜当年洪灾之下的宝成线,资料并不多见,困难程度也不多见,无法想象那两个月里,您和同事们经历了多大的困难和风险。我想,虽然抢险与当初修建宝成铁路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宝成精神。这种精神也一直在宝成延续,在西铁延续,如后来汶川大地震救灾一般成为西铁人的旗帜!

这两日我看到吃饭时您拿筷子的右手又出现阵发性的抖动,虽然知道是心脏不好引起的,但还是很不放心。您一定要多注意身体,适当活动,也要勤休息,别太大意了。

多年来无论什么事,我都会跟您当面讨论或电话联系,这是第一次给您写信,出于对您身体的担心和精神的劝慰,希望您能一直健康和愉快。

女儿:侯 燕

供职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通信段)

上一篇:钢笔
下一篇:火车带来群峰之上的蓝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