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人生开卷有益

2018-11-20 12:10: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安正林

我与妻皆酷爱读书,在家最为常见的就是书,双十一可以剁手,但不能不买书,读书便如饮食穿衣一般,成为我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俩时常两把小竹椅,两本书,对坐阅读,渡过愉快惬意的空闲时光。

我们都是读书的受益者,她通过不停的输入,来提升写作的欲望和质量,更新题材的内容,将读进大脑里的东西以文字再现。我也通过不断的读书,来丰腴自己的生命,让生命诗意地栖居,让心境随岁月攀升!

读书能够增长智慧让人变得更优秀。每一本书,就是一道门,你想通往哪里,都可以从知识里面找到出路。与前人对话,与古人博弈,与名家在书中激起思想的火花,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将别人的思想知识经验,统统变成一块块筑房的砖瓦,然后在自己的生命体系里建成自己的殿堂。

一个爱读书的人自然是睿智的,一个爱读书的民族自然是优秀。世界上犹太人之所以被称为第一优秀的民族,弹丸之地的以色列能够称霸中东,与其全民读书就有直接的关系。据统计,犹太人平均每人一年能读64本书,自诺贝尔奖设立以来,犹太人共拿走了20%的化学奖、25%的物理奖、27%的生理与医学奖、41%的经济学奖、12%的诺贝尔文学奖,同时还拿到了1/3以上的普利策奖、1/3以上的奥斯卡奖。

读书能够增加谈资和高尚灵魂。有趣的灵魂千里挑一,幽默诙谐的谈资让人如沐春风更容易渲染气氛被人接受。读的书多,知识储备就丰富,眼界有高度,思想有深度,再加以风趣幽默的表达方式,自然就能谈古论金旁征博引博人眼球,谈笑风生对答如流,与人对谈能够达到“好话好说”的佳境,不会词不达意导致“好话不好听”,就不会出现“尬聊”般的难堪,也就不会把天聊死。

相反,读的书少,懂的东西就少,能与人交流的东西也就越少,聊天就有了很大的局限性,别人说的东西你完全不懂,你说的东西又肤浅的索然无味,对事情又没有独到的见解,自然就把天聊死了, 这也是很多人觉得自己与人相处却总是找不到话题的原因。

读书还能够改变人的气质让人变美,即我们长说的“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的气质之美不在美丽的容颜,不在金缕玉衣,不在豪车洋房,而是得体、自信、从容的为人处世之道,一颦一笑,一举手一投足间都能体现出来自然的优雅,这是来自一个人内心的修养,使得一个人的言谈举止不同流俗。正如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书中的智慧,会让你的人生更美,当你人生美了,容颜自然是自信的,是美丽的。要知道美貌终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衰老,但优雅的灵魂却从不会枯萎,只会如陈年的老酒,历久弥香。

另外,读书是寒门走向高贵的最低门槛。古往今来多少名人志士,自幼家贫,通过读书改变命运,贵为国君者有之,执掌庙堂者有之,继往成圣者有之,一鸣惊人者有之,大器晚成者亦有之。读书,不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需要的不过是一本书、一种坚持下去的习惯和一颗沉静的心。

作家沈从文就通过阅读大量的书籍,古今中外无所不含而不断的丰富内在,增长见识。他从书中获得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乐观积极对待人生的态度。 沈从文的这笔投资并未给他带来什么经济上的负担,反而照亮了他之后的人生道路。

书,是构成一个人精神世界的音符,演奏出思想的华美乐章。当我轻轻翻动书页,徐志摩的多情,林徽因的秀婉,王小波的多趣,金庸的侠义,曾国藩的逆势崛起,网络作家的天马行空,各种丰富的人生不断的滋养我的生命,让我有精神的力量抵御大千世界的纷乱复杂和物质的诱惑,抵挡世间的红尘嘈杂。

一路走来,这些作家与作品,一点一滴地浸润了我的生命,让我在文学的天地里自由地呼吸,让我在尘世的纷扰中找到一块清静之地,抛却烦恼,放飞灵魂!

夜深人静,在书的海洋中徜徉,给自己一个灵魂的栖息之所,不悔此生,不厌来世,于我而言,是一件极其幸福的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