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阅读的列车从青春始发

2018-11-15 08:26: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凤凰洞》,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

1988年10月,我刚满20岁,单位安排我去济南培训,坐着绿皮车,慢悠悠地去、慢悠悠地回,单程6个小时。为打发时间,我到图书馆借了两本书,《希腊神话》和《红楼梦》。在没有手机、没有网络的年代,这两本书陪我度过了无数个京沪线到磁莱线的旅程。

彼时,我只是个小青年,对我来说,书中神秘的故事、奇伟的想象有极大的吸引力,曹雪芹笔下极尽奢华的大观园,更令我惊诧不已……

有意无意间,我发现自己选读的书大多涉及中西方文化差异。不过,我的求知欲与阅读力却不大匹配。一次,朋友问我在读什么书,我说在读笛卡尔的《哲学原理》,很吃力。他笑着说:“你前期不是在研究柏拉图吗?不如放弃吧,还是多读点文学作品吧。”这位朋友也是铁路同行,他在青岛工作,喜欢读书,还会写诗,一直执着地做着作家梦。我们常在电话里讨论问题,有时我会听到话筒那边传来悦耳的风笛声。最搞笑的是,我们曾在凌晨4点聊《围城》,他是正方,我是反方,把无辜的钱钟书先生,以及他笔下更无辜的方鸿渐扯了个底朝天。但这一次,我没有反驳,他的话就像一架梯子,而我就好比身处阅读的丛林里,被困在树梢上的那个筋疲力尽的人。顺梯下来,并非退而结网,而是换个角度充实自己。

这种文学上的诤友很难得,只是离得远了点。好在有火车,让我们不时能见个面。运营图上看,以济南为中心,青岛、枣庄、德州、莱芜,就像它的弹道,火车被发射,又总会被收回。若约定收发时间,三两诤友聚在一起,也是乐事一件。

有一次,我从莱芜方向出发,朋友从青岛西进,另一位朋友从枣庄方向北上,早晨乘车,午时就齐刷刷地端起了酒杯。大家聊文学、说工作,期间有赞有怼,不亦乐乎。唯在返程时,才念起火车的重要,一个个埋头查询列车时刻表。当然,这一条条“弹道”上,还收发过更大规模的聚会。每每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文联开会或办班,更多的文朋诗友便从更多的“弹道”上向发射点聚集……

人们常说,文学使人善良。我想补充的是:文学使人感恩、文学使人谦卑、文学使人宽容。有一年,读罢本哈德·施林克的《朗读者》,感喟之余,我写了一篇题为《汉娜之死》的随笔,此处不赘解读与论断,我只说最终落笔到了“宽容”。因为掩卷那一刻,我没来由地想起这样一句话:世上原本没有美德,如果真的有,就选宽容吧。

除了站段的日常工作,我还兼职在单位的文学季刊上做编辑,我感恩现有的一切,谦卑平和地做人,做一个普普通通的铁路人。十几年读、写、编,虽不曾住进黄金屋,也不曾抱得美人归,却收获了一本散文集(《散文十家》,作家出版社出版)和一本小说集(《凤凰洞》,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但收获最大的还是做人的态度与心境。

如今,我的枕边书除了每年订阅的《读书》杂志,还有一本1983年由书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修辞漫议》,目的就是让自己提升编辑业务能力,以便更好地为作者们服务。

编辑之外,我也采访。采访之路,离不开火车,我首次乘坐高铁也是那时候。有一次,我和同事从济南西站到曲阜东站,本打算去售票厅取座号,同事却说,没必要,站一会儿就到了。在我的固有意识里,坐火车的时间悠闲地读点书,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傻站着算咋回事?事实证明,同事是对的。两地车程也就30多分钟,300公里的时速,直接颠覆了我的旧观念,风驰电掣的体验尚未来得及消化,目的地就到了,哪里顾得上拿出背包里的《苏东坡传》来看。差不多同样的路,当年坐在慢悠悠的绿皮车上读闲书,感觉恍如隔世。

其实,与其说高铁快,毋宁说铁路的发展快。入路30多年,我在挥洒青春与生命的同时,也成了铁路发展的见证者。我的意思是,我又何尝不是铁路发展的受益者呢?感恩并非一句空话,你将如何回报铁路呢?这种想法,不断影响着我,让我的写作方向有了极大的改变:写铁路、写铁路人。以作家的方法、文学的形式,为高铁时代,以及这个时代的铁路人书写情怀。

今年8月1日,又一个青年正式加入了铁路行业,是我尚不满21岁的儿子。这孩子受我的影响,能写点小文章,但读书却少。对此,他是书到用时方恨少,我则是恨铁不成钢。

儿子要去济南工作,临行前,望着被塞得满满的书橱,我一时竟选不出要送他的书。他指着墨西哥作家鲁尔福的《佩德罗·巴拉莫》说:“爸,您不是说这本小说很好吗?”

我说这书是很好,但不适合你。再三犹豫,我索性选了两位铁路作家的作品给他:一本是刘荣哲的散文集《守望天空》,一本是陈茂慧的诗集《慧光》。之所以选这两本书,是因为作者在创作时正是和他一样年轻的铁路工人。

一周后,孩子打来电话:诗歌很精彩,散文还在读,只是有部分读不懂。我想了想说:“小学时,你不是也读《论语》吗?”他马上领会了我的意思,说一定认真读完,回家再讨论。

意外的是,未等他回家,倒是先在网上读到了他的两篇小文章。其中一篇这样写道:“虽无法见证蒸汽时代的岁月,但我愿用最初的方式,来考取我的第一本驾照,同时我坚信未来不止于此,铁路的发展从高铁时代开始,没有终点,读书亦如此。”

孩子所说的读书没有终点,道出了我想说但没有勇气说的话。

供职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兖州车务段磁窑站)

上一篇:你,是唯一的
下一篇:人生开卷有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