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百年吉林站从烽火硝烟中走来

2018-11-15 08:21: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吉林北

吉林市地处长白山麓、松花江畔,因清代康熙帝东巡所著《松花江放船歌》中有“连樯接舰屯江城”的诗句,又得名“江城”。吉林市是我国唯一一座省市同名的城市,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吉林站坐落在市中心,这座地标性建筑与这座城市一起,历经了时事变迁和岁月洗礼,迎接着南来北往的旅客。

1912年,随着吉长铁路竣工通车,吉林站投入使用。当时的站舍是一座两层楼房,房顶四周建有像城墙一样的围栏,站房顶部向上凸起,兼具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和俄罗斯建筑风格。

1929年5月,时任吉林省省长张作相主持修建的吉海铁路(北山至海龙)全线竣工,但在日本人的阻挠下,未与吉林站接轨。1931年12月,吉长、吉敦、吉海三线在吉林站接轨。1934年4月1日,敦图铁路(敦化至图们)通车后,日本人将吉长、吉敦、敦图三线合并,改名为京图线,从吉林发出的货物可经朝鲜南阳站直达清津港和罗津港装船,取道海运直抵日本九州、东京等地。吉林站的重要地理位置,使之成为日军疯狂掠夺东北三省物产资源的交通枢纽。

1939年,龙舒线(龙潭山至舒兰)开通,吉林站可办理舒兰方向客货业务。1940年至1942年间,由于站舍规模不够,铁路部门在站舍北侧又修建了948平方米的旅客候车室。站场配线扩建为18条,形成横向划分的到发场和调车场,成为比较繁忙的编组站,调车机车最多时达到3台,客货运量都比较大。

1942年,太平洋战争爆发。中国军队为满足战略需要,拆除6条线路,破坏了新吉林(吉林北)、亚复等一带铁路,舒兰方向客货业务中断。

1945年抗战胜利,为纪念苏联红军烈士,吉林站东候车室前的广场中心修建了一座苏军烈士纪念塔。塔高8米多,塔顶上镶有一颗红五星,阳光照耀下,红五星闪闪发光。

经过战火的洗礼,吉林站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大铁路干部职工夜以继日修复铁路,很快使沈吉、龙舒等各铁路线恢复通车。新中国成立后,吉林市经济恢复发展,吉林站客货运量不断增加,在恢复国民经济、支援全国解放、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980年以后,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吉林站为吉林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1990年,吉林站开始建设独具特色的船型站舍,主楼1.4万平方米,于1992年竣工。2009年,铁道部、沈阳铁路局和吉林省政府合作,建设了长吉城际铁路和吉林站新站舍。两年后,站舍主体建筑完工,长吉城际铁路开通。2015年9月,吉图珲高铁开通运营,吉林站的客运量进一步攀升。

百年吉林站记录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掠夺历史,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如今,吉林站已成为吉林市一张亮丽的名片,在松花江畔熠熠生辉。

本文图片由辛野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