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听老段长讲故事

2018-11-15 08:21: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王鸿儒是原宝鸡电力机车段第六任段长。他从东北转战西北,从蒸汽机车司炉工起步,一步步成长为新中国第一个电力机车段的主要负责人之一,见证了电气化铁路从无到有的艰难历程。

转战关里支援铁路建设

1947年,年仅16岁的王鸿儒参加工作,在大连机务段担任司炉工。后来,他被哈尔滨铁路管理局选派到哈尔滨铁道学院培训学习,学习结束后被安排到图们机务段担任司炉工。

1948年底,东北三省解放。铁路部门调派4台蒸汽机车和数十名机车乘务人员到关里支援铁路建设,王鸿儒光荣地加入其中。休整一个多月后,王鸿儒等人被分配到济南机务段,一待就是4年多。后来,他因工作表现突出,被调至济南铁路局机务处,干了近3年的机务调度工作。1958年3月,王鸿儒顺利取得蒸汽机车驾驶证。

盼望早点开上电力机车

上世纪50年代初,为打破西北到西南的交通瓶颈,在苏联专家的援助下,国家抽调全国铁路近1/2的施工力量和施工机械修建宝成铁路。1958年,宝成铁路建成初期,采用蒸汽机车牵引,但是受到秦岭北坡的高坡地段影响,两台蒸汽机车牵引十几节车厢,行驶速度才不到20公里每小时,运输效率特别低。

1958年6月,铁道部开始对宝成铁路宝鸡至凤州段91公里线路实施计划已久的电气化改造,并从全国各铁路局抽调生产技术骨干前来支援。

“这是1959年济南机务段出具的介绍信,介绍我到西安铁路局工作。”在一摞工作证、荣誉证书的夹层,王鸿儒翻出了一张盖有“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印章、微微发黄的信笺。

1959年,王鸿儒等19名抽调人员作为蒸汽机车司机,在河北省一所铁路技校集中学习后,被安排到西安、临潼、宝鸡等地。他被分配到新组建的宝鸡电力机车段,一年之后,因表现突出,被选送到唐山铁道学院进行文化知识学习。当时,学习生活条件特别艰苦,原本3年的学业,他实际上学了1年就结业了,学员们分别回到了原派遣单位。

回段之后,王鸿儒担当宝鸡至凤州段的蒸汽机车牵引任务。他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电气化改造快点完成,好开上电力机车。

电力机车真是好

1961年8月,宝成铁路宝凤段电气化改造完成后,4台韶山型电力机车驶入第一个电气化铁路检修运营段——宝鸡电力机车段。电力机车逐步替代蒸汽机车,成为宝凤段牵引的主要动力。

1962年8月,王鸿儒经过刻苦学习,成功考取了电力机车驾驶证,实现了驾照由“蒸汽”到“电力”的升级。提到第一次驾驶电力机车上秦岭的情景,王鸿儒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感觉好极了,不仅驾驶环境好了,牵引动力也足了。”

电气化铁路通车后,为了增加货运牵引吨位,货运列车在宝鸡至秦岭区间加挂补机,上秦岭时补机在列车尾部,下秦岭时补机挂在列车前面。所谓补机就是补充列车牵引力和制动力的机车,起初一列货车只挂1台补机,后来随着运输吨位的增加变为2台,也就是上下岭有3台电力机车牵引和制动。

“前面1台机车拉、后面2台机车推,当年试验时,我就是本务机车的司机。”王鸿儒介绍说,当时技术人员提出了“前2后1”和“前1后2”两种模式,即上岭时前面2台机车拉、后面1台机车推和前面1台机车拉、后面2台机车推。但到底哪种模式可行,还得通过试验来验证。

当天,王鸿儒驾驶电力机车先采用“前2后1”模式,随着调度人员开车指令的下达,牵引动力开始缓缓上升。起初一切进展顺利,突然“啪”的一声,车钩被拉断开了。试验人员现场进行分析诊断,初步认定是牵引负载过大所致。接下来,他们开始试验“前1后2”模式,王鸿儒平稳操纵机车,在牵引力持续攀升中,后部车辆缓缓启动,满载货物的车辆滚滚向前,牵引试验成功。

如今,宝成铁路经历了蒸汽时代到电力时代的变迁,完成了直流机车到交流机车的升级,货车牵引吨数和运输生产效率均得到大幅提升。车型在变,牵引力在提高,唯一不变的是上岭“前1后2”、下岭“前2后1”这一特有的牵引模式延续至今,成为宝成铁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整治进口机车老毛病

1969年,宝鸡电力机车段开始扩建,以便承担机车大定修、小定修、事故修和架修、厂修以及牵引供电设备机车零小配件的生产。

上世纪70年代,段上成立职工教育室,王鸿儒从司机岗位调到教育室,专门从事职工教育工作。一年后,他被调至技术室,之后又被提拔为主管检修生产的副段长,再后来被调到局机务处任内电科副科长。

在担任宝鸡电力机车段副段长期间,王鸿儒带领生产骨干针对进口机车故障展开了技术攻关,并对检修生产扩能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

提及进口电力机车的检修保养,王鸿儒说,当年我国外汇储备不足,再加上西方国家严密的技术封锁,很多待换配件只能通过国产代用。当时,6Y2型电力机车的引燃管整流装置设计落后、配件来源困难,他们经过与相关工厂的联合技术攻关,成功研发了硅整流装置替代方案,并将机车制动方式由再生制作改造为电阻制动,既提高了机车运行安全的可靠性,又节约了大量外汇。

王鸿儒说,在机车电机大修时也遇到了技术瓶颈,电机绕组的绝缘问题老是解决不了,不是试验时电机耐压打不上去,就是上车时电机经常烧损,分析原因,主要是缺少特制的绝缘材料。于是,段上组织技术人员跑遍全国去寻找绝缘材料,经过多方努力,最后在哈尔滨找到了一种名为环氧树脂的绝缘材料,一举解决了此类问题。

与电气化铁路共成长

1983年,王鸿儒受命从局机务处调回宝鸡电力机车段,在1983年至1992年间担任段长。

9年时间里,段里大事要事不断:推进机车专业化、集中修管理,完成首台法国进口6G型电力机车扩大架修,电磁机车轮箍加热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轮对生产一条线正式建成投产……一次次技术的改进、管理的创新、检修能力的提升,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老一辈电机人矢志不渝、艰苦奋斗、拥抱梦想的使命与担当。

宝鸡电力机车段被誉为中国电力机车检修“技术、管理和人才的摇篮”。王鸿儒说,当年成都铁路局马角坝电力机务段成立时,段上调派71名管理干部、技术人员、工人参与建设和指导。后来几年,电气化铁路建设全面铺开,襄渝、石太、成昆、陇海、京广等电气化铁路开通,相继建立了25个电力机务段,大部分借鉴了宝鸡电力机车段的实践经验,沿用了宝鸡电力机车段的管理和工作模式,在技术管理上给予了兄弟站段很多无私的援助,为全路电力机车运用维修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据不完全统计,建段以来,宝鸡电力机车段累计为全路兄弟单位代培和输送了2300余名技术人才和管理骨干,并先后为路内外多所大专院校、厂矿企业及其他兄弟站段代培人员近万人。

1992年初,王鸿儒光荣退休。他仍心系铁路电气化建设,关注电力机车检修事业发展,特别是听说高铁实行单司机值乘、司机乘务员的驾驶环境发生了革命性变化时,王鸿儒由衷地感到自豪。

本文图片由赵选团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