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胶济铁路女姑口站

2018-11-15 08:21: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女姑口站位于胶济铁路东端,距离青岛26公里,隶属原济南铁路局管辖。最初,车站承担客货运任务,后来,随着火车提速,车站逐渐取消了客货运业务。目前,车站已经废弃,只有沿线铁路的工务、电力维修人员驻扎于此。

女姑口站建于1901年,车站因当地白沙河汇入胶州湾的女姑口港而得名。清代中期,女姑口是青岛地区有名的贸易港口,货物出港后,转运到女姑口站,再从该车站发往全国各地。据《胶澳租借地发展备忘录》记载,1899年9月,胶济铁路青岛段和胶州段同时开工,1901年3月,铁路修筑至城阳后,在沧口与城阳之间设立了女姑口站。

青岛市城阳区档案局保存的史料记载,女姑口站鼎盛时期有大小建筑二三十处,设有候车室、售票室、运转室、职工宿舍、货运手续室及货运仓库等,站台长度近千米。日军侵华时期,女姑口站成为重要的交通和军事枢纽,日本把掠夺来的煤炭通过火车运到女姑口港,再用轮船转运回日本。

新中国成立初期,女姑口站是一座重要的砂石建材装卸车站,许多产自白沙河的优质白沙就是通过该车站运往全国各地的。当年,北京建设“十大建筑”所用的部分沙子就是取自白沙河。

女姑口站遗存的德式建筑主要有3座,分别是候车室、货运仓库和养路工室。其中,货运仓库和养路工室还保留着典型的德式建筑风格:高斜坡式房顶、四方大烟囱、窄而长的通气窗。车站的主体站房被改建为两层楼房,原有屋顶的式样已无法看到,但从一楼半圆形拱门券痕迹上依然能感受到站房当年的风采。

如今,女姑口站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但作为百年铁路的文化遗存,永远载入了铁路史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