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读《五色逐梦》有感

2018-11-14 09:24: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士翰

黑绿蓝橙红,它是除了行车沿途风景以外最醒目的色彩;它是除了机车轰鸣声以外最合拍的五线谱。乘务员们手中的“行车宝典”心中的“定海神针”。《五色逐梦》里也有我的小小梦想,从此在我心里也筑起了“工匠梦”。

“五色图”,基于“服务先于约束、规范先于方便”的原则,奉持“严、实、细、和、创”治企方略和“5C”管理理念,在全段乘务员队伍中全面推广,提高了乘务员的操纵水平,规范了行车的作业标准,大大减少了操纵安全隐患。

  初入乘务员队伍的我,对身边的好奇就像刚来到世界上的婴儿般,极为渴望了解探索这个“大车世界”,刚当上学员值乘的第一趟车,紧张与激动全写在了脸上,师傅说“跑车这活,得有个好心态,遇事不慌乱,看这是啥?”接过师傅手中长方形蓝皮书,打量了一番,挺重!翻开里面再看看,五颜六色的线条和各种标注,当时虽然看的不是太懂,但是里面的色彩挺好看,当时的我心里居然一直思考师傅趟趟车背着它不累吗。经过一段时间的跑车,心中的疑问也就自然瓦解了,原来全段乘务员们的包里这五色图是必备的“行车宝典”,据我了解,无论经验丰富的“老大车”,还是刚操纵的“小新秀”都会随身携带五色图,因为它就像一颗定心丸一样,大家按照五色图操纵准不会出错。

经过五色图的理论知识辅导,让我受益匪浅,一本看似普通不过的蓝皮书居然有这么大的作用在里面,每当跑车站停时间很长的时候,我都会从司机台上拿过师傅的操纵五色图仔细阅读,师傅也会配合安全关键点给我补充最低过分相、长大坡道起车、调车关键点等业务知识,经过时间的累积,从师傅提醒我该做什么到我与师傅互控作业,从模仿执行作业标准到严格执行,从不明所以的作业环节,到关键点的作用认知。这都是五色图带给我点点滴滴的进步。

“五色领跑精准细、一图碑创严实基”。五色图是结合实景实情,反复推演,经过科学论证现场实验得出的行车宝典,犹如一对一教学一般,精炼准确的操纵指导,大大提高乘务员们操纵水平和非正常情况的处置。五色图推动了机务事业规范密切的前进步伐,带动着乘务员队伍驰骋铁道线,跟随铁路先行的响应首当其冲。

我眼中的五色图是一本作业规范书,也是带领我进步的教学模范。我眼中的五色图是一对一的帮教老师,也是与我一起并肩的最佳拍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