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人尽其才,打造人才高地

2018-10-07 10:39: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建平

生意人讲究小生意在得利,大生意在得人。商场上纵横驰骋、屡战屡胜的能手,也是人情练达的行家。企业和商场一样也是浓缩的社会,有了过硬的综合能力和经验,才能笑傲于市场,立于不败之地。企业的发展需要提高专业水平,增强创新能力,这些都离不开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毕竟产品是人做出来的,市场是人开发出来的,技术是人创造出来的,人才济济是企业做大的一条重要捷径。

“得人则兴,失人则衰,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就是人才的竞争,一流的人才造就一流的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要取得主动、占有优势、获得发展,必须在挖掘、培养、吸引人才上下功夫。

要有“伯乐相马”的慧眼,善于挖掘人才。在管好现有人才,用好现有的人才基础上做足文章。挖掘人才既要挖掘每个人才的潜能,又要留住人才。通过政策支持,适时提出目标,提供平台,畅通人才晋升渠道,摒弃浮躁之气,鼓励工匠精神。让每个人都有施展才华“出人头地”的机会。制定良好的激励制度,赏罚分明,让人才荣誉多起来,钱袋鼓起来,确保实用人才典型能树起来,让他们有“面子”有“票子”,营造使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引导员工比学习、比业绩、比贡献、比创新,鼓励员工不断进步、争当人才。

从工作需要出发知人善任,以事择人,以岗定人,用人之长,根据一个人才能及其方向和大小安排适当的岗位,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让可干事的人能干事。对基层人才结构要优化组合、均衡搭配,达到优势互补的最佳效果,凝聚最强大的合力,让能干事的人干成事。

要有“不拘一格降人才”的魄力,大胆使用人才。“技术是国之利器,人才是兴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对于能干事的人,要打破常规,坚持“不为所有,但求所用”。科技是发展的有力引擎,要聚焦 " 高、精、尖、缺 " 人才,建立人才库,通过正式调动、聘用等方式刚性引进,以及采取兼职、讲学、科技合作、短期聘用等方式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促进科技创新课题落地开花结果,让既有成果迅速推广应用,推进企业标准化建设成果。

另外在人才选用上要突破传统条框的束缚,破除各种规则,对于一些服务于企业,拥有实力的非常之才的人,要视他们为" 专业尖子 "。他们没有学历、资历、职称,但是不能简单论“以出身论英雄”。要坚持“用能人不用完人,”用他们的长处,广开绿色通道,不拘一格、大力引进,让这一部分没有身份的“编外”人才与“在编”人才平起平坐,避免不平衡心理,这样激发更多人才的积极性,为企业增加效益。同时,对引进优秀人才在待遇、就医、家庭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让一大批高层次优秀人才聚拢到企业中来。

要有“自我造血”的本领,灵活塑造人才。新鲜血液永远是企业的希望和底气,要成为企业的内生动力离不开企业“自我造血”,即内部培养。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而青年员工更是推动企业前进的源泉,青年人才通过接受专业教育,知识丰富,适应性强,但是在也并非全能、样样精通。企业需求是多层面、多类型、多领域的,这就需要通过入职培训、工作经验交流会等方式促使新员工尽快熟悉公司环境,认可公司企业文化,融入职工队伍,找准定位按照岗位职责"补短板",快速形成战斗力。人才成长不是自己瞎琢磨的,导师带徒活动要延伸到有潜能的专业人才,一对一或者多对一,制定责任状,明确教学内容及目标,尽可能实现“师有所教,徒有所学,学有所得,得之能用”,零距离传授经验,造就一代企业技术中坚力量。

要注重青年干部的培养,给他们成长搭建锻炼平台。打破论资排辈,均衡照顾理念,给更优秀、更合适、更有担当的青年人足够发展空间,帮助他们立足自身专业,积极拓展业务技能,实现由“一专一能”向“一专多能”的跨越。把干部培养工作落在实处,形成系统的人才链条,避免出现“青黄不接”,不断为干部队伍注入新活力。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才可以扩大人才总量,提高人才质量,盘活人才存量。搭平台、造氛围,建机制,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爱,不仅要做的红红火火,更需要做的扎扎实实,有能力的人才能真正成为公司发展道路上的主力军。(刘建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